央广网

“互联网+”打造农村产业升级之路

2019-01-11 15: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互联网+农业”让不少农民朋友尝到了甜头,尤其是一些能说会道,一边搞种养殖,一边开直播推广农产品的朋友,不仅卖货挣到了钱,直播也带来了额外收入,顺便还成了网络小明星。比如有一位湘西妹子,通过直播,13天帮助乡亲们卖出了200万斤橙子;而此前,她还在2天内帮乡亲们卖出了40万元的滞销猕猴桃。不到一个月里,湘西妹子就卖出了别人一年的销量。而这一方面是互联网搭建了一个没有边际的巨大销售平台,同时这湘西妹子的推销能力,咱也得学学!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介绍说,我曾经关注过一位获得“最高龄荣誉主播”称号的石兰清老人的故事。她在外打工的孙子回到家乡开了淘宝店,出售她种了一辈子的枸杞。直播镜头里,108岁的石兰清,每天早晚喝一杯枸杞水,还经常拄着拐杖去枸杞地里去查看长势。很多人感叹枸杞的好品质,也感慨老人慈祥的笑脸真美好。

  直播改变了这个家庭,石兰清和孙子的淘宝店,月均销售额近50万,收入是在外打工的几倍,买了车还盖了新房。

  其实,类似的故事还在很多农民身上发生。有做挂面的农民通过“直播+微商”,一个月销售额超过4万元;有一位妇女直播自己制作手工棉裤的过程,月销售额达8000元,挣得比村里一些年轻人还多;还有的渔民直播出海,一月卖海鲜三千斤;而在我们市场,有一位小伙直播卖海鲜,4小时进账3000块;还有一对小夫妇,网友们能直观地看到他们海产品的品质和打包流程,生意那不是一般的红火……

  那么,为什么农民直播销售农产品能引发这么多人的关注?其实,农民直播能快速匹配农民的产出和消费者需求,消费者更青睐健康无污染、纯天然的食品,同时又清楚所购的产品来自哪里,这与当下城里人的购物心理不谋而合。

  当下,直播成了农民致富新工具。直播带来的流量,有助于销售渠道的拓展,带动了产品的销售量,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这种低成本的销售模式尤其适合贫困地区。有媒体报道,2018天猫“双11”当天,从贫困县卖出的产品交易额就达到13亿元。这其中,有许多就采用了“直播+扶贫+产业”的模式。

  我们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多的农民能加入到“农民主播”的队伍中来,通过直播、短视频这些新的东西、新的理念,让农民跟客户能更直接接触,既能开阔眼界,又能带动乡村振兴的新活力。我们也希望“农民主播”模式能获得更多的配套的支持,比如说降低快递物流成本,将本地形态各异的土特产品进行标准化、品牌化的包装,让农民在市场上的销售更有底气。

  当然,我们的农民主播拼到底的,还是产品质量、产品特色,靠的还是商家诚信以及彼此的信任。所以,“农民主播”模式未来要想在广大农村地区立得住、行得远,至关重要的还是诚实守信,文明经商,赢得众多的回头客。

  这真是:精准扶贫新模式,农民来做新主播;打开兴农新大门,带动乡村新发展!

  

编辑: 方婧

“互联网+”打造农村产业升级之路

“互联网+农业”让不少农民朋友尝到了甜头,尤其是一些能说会道,一边搞种养殖,一边开直播推广农产品的朋友,不仅卖货挣到了钱,直播也带来了额外收入,顺便还成了网络小明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