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因拆迁想多得补偿款加盖房屋既违法又危险

2019-01-17 13: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一些人眼里,拆迁对农民来说是大好事,不仅给安置房而且给补偿款,甚至有人盼着拆迁“发家致富”,更有甚者,赶在拆迁前连夜加紧盖新房,希望能多获得一些补偿款。但这种行为不仅会危害自身安全,更是违法的。违规加盖房子出事故的惨痛教训,近年来已发生多起。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跟您说说加盖房子那些事。

  徐春晖: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不少城郊农村开始了拆迁。老百姓最关心的莫过于房屋拆迁补偿问题。在一些人眼里,拆迁是快速致富的方式之一。在利益驱使下,一些人为了能够多拿一点拆迁款,采用各种方法骗取、套取补偿款。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连夜加盖房屋,增加房子的使用面积。

  曾经有这样一个新闻,王某在市郊的大道边有一套二层楼房。得知市里要修建公路,征收房屋时,他喜出望外。为了能多拿一些拆迁款,他悄悄买了建房用的水泥、钢筋等材料,在原有的二层房屋上加盖一层。几个月过后,房屋征收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王某家协商房屋征收补偿问题,王某的二层楼变成了三层楼房,工作人员对王某详细讲解了关于房屋征收的相关政策和规定,告诉他违规加盖的一层房屋不能获得任何补偿。刚开始王某百般抵赖,工作人员说房屋拆迁不光看现在的房子,还要看卫星航拍图,拆迁以航拍图为准。此话一出,王某哑口无言。

  现在农村拆迁已经越来越人性化,国家会尽可能多的照顾农民的切身利益,不仅房屋能够拿补偿,而且还有宅基地补偿款。即便这样,还是有人钻空子,扰乱拆迁补偿秩序,影响他人利益。

  拆迁补偿的前提是房屋是合法的。就像上面的例子一样,临时加盖的房子不但不予赔偿,还会追究其连带责任。况且仓促盖房难免会发生安全事故。相关法律有规定,房屋扩建需要在自己宅基地的使用范围内,超出就算违规建筑。建设时得提出申请,符合规划和相关许可,不申请、不经过批准的建筑都是违法的。

编辑: 孔明

漫谈|因拆迁想多得补偿款加盖房屋既违法又危险

在一些人眼里,拆迁对农民来说是大好事,不仅给安置房而且给补偿款,甚至有人盼着拆迁“发家致富”,更有甚者,赶在拆迁前连夜加紧盖新房,希望能多获得一些补偿款。但这种行为不仅会危害自身安全,更是违法的。违规加盖房子出事故的惨痛教训,近年来已发生多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