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申请农业项目补贴 这几个管理部门必须知道

2019-01-27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国家对“三农”项目建设的补贴力度越来越大。但也有人反映:“农业项目补贴只是听过,却没有见过。”国家支持农业项目,好多都是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先要达到项目的标准,做出一定成绩,才能申请补贴。要申请农业项目补贴该去找什么部门呢?又有哪些流程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分析:

  徐春晖:我国的农业补贴政策始于20世纪50年代末,最早以国营拖拉机站的“机耕定额亏损补贴”形式出现,之后逐渐扩展到农用生产资料的价格补贴、农业生产用电补贴、贷款贴息补贴等方面。

  近年来,国家为了扶持农村发展,助力农民脱贫致富,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针对农村、农业、农民推出了多项惠农补贴,比如危房改造补贴、粮食直补、病虫害补贴、独女双女户补贴等,并且为了鼓励农民发展规模化、机械化的现代农业,还推出了不少针对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补贴。这些补贴项目基本涵盖了农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形形色色的补贴,有些是统一发放的,有些需要自己申请,比如项目补贴。如果想申请农业项目补贴,可以找当地的农业局、农委、农办、财政局、农综办、旅游局、科技局、林业局、发改委等,以上这些部门每年都能申报,每个项目基本都在20到60万元的范围内,中央财政补贴项目一般都在数百万至上千万元;也可以到水利局、环保局、老区扶贫办、经贸局等部门,这些项目资金少一些,一般都在5万到20万元。

  光知道了有哪些部门还不够,还要了解当地农业部门具体科室的职能。比如经营管理科,这个科室主要是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建设。如果您符合合作社示范社的条件,那么申请补贴就找这个科室。再如,市场与经济信息科,这个科室主要负责实施“菜篮子工程”,所以,对“菜篮子”项目不懂的,可以到这个科室咨询了解,想申报“菜篮子”项目的,也可以跟这个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工作。还有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要负责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推荐、申报,以及农业产业化项目的初选和申报工作。近年来,国家对农业的补贴一般优先补助地方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或者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所以如果符合这个条件,可以到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去申报补贴。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就是“扶贫办”,主要负责扶贫资金和扶贫基金的划拨、管理、监督工作。近两年来扶贫资金不断加大,扶贫项目主要支持企业或者合作社,申请扶贫资金直接去找扶贫办就可以了。

  我国支持农业项目建设,很多都是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先要达到项目标准,做出一定的成绩,才能申请补贴。比如:企业在申请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时,就应具备申报单位有法人资格,在工商局注册,有工商执照,有代码证等、经营期限必须两年以上,并且连续盈利,有一定的经营规模和实力,有较强的资金能力;近两年资金负债率小于或等于95%,银行信用等级A级;所开发的产品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竞争优势明显;还有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是否建立了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经营机制以及带动农民增收能力是否够强等;而对于产业化龙头项目申报,首先要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的近期审计报告;企业的基本情况、建设用地、环保部门的评价意见、申报产业项目的资金规模等。

  补贴政策听起来有些复杂,但只要符合申请条件,具体操作起来,还是比较简单的。在申报过程中,一定要掌握好国家农业补贴申请及发放规律、申报材料的完整性、还要做好申请补贴项目跟踪。只有时刻做好准备,当机会来了,才能牢牢抓住。

编辑: 孔明

漫谈|申请农业项目补贴 这几个管理部门必须知道

国家对“三农”项目建设的补贴力度越来越大。但也有人反映:“农业项目补贴只是听过,却没有见过。”国家支持农业项目,好多都是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先要达到项目的标准,做出一定成绩,才能申请补贴。要申请农业项目补贴该去找什么部门呢?又有哪些流程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