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新的一年种点儿啥?审时度势很重要!

2019-01-28 15: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新的一年,准备在农村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农民朋友们已经开始思考,今年应该做什么了。而种植业,一直是大部分人的首选。最近,就有不少农民朋友在思考,今年究竟种什么品种比较赚钱?

  事实上,不管是什么作物,都有市场行情,种什么品种赚钱,要根据当地情况作出判断。但是,有一句话一定要记住,那就是:高收益就意味着高风险。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跟您聊聊,新的一年,种点儿啥?

  徐春晖:深冬的农村大集很寒冷,我在一家农资店里,遇到一群购买农资的农户,他们争先恐后购买辣椒种子。面对我的疑惑,一位大爷说:我去年种了十多亩辣椒,收入非常好,村里还有人包了五十亩地种辣椒,挣大钱了,所以,大伙对2019年的辣椒行情非常看好。

  近年来,尤其是2018年辣椒市场行情非常好,有些种植户每亩净赚上万元,这对很多农民非常有诱惑力。但事实上,大家普遍看好的行情,大部分都不会太好,因为一拥而上,势必会造成市场饱和,价格直线下滑,最终损失的还是种植户。让人担心的是,今年辣椒种植面积或将暴增,后期难保不会出现椒贱伤农的现象,建议大家一定要客观种植,注意市场行情的变化。

  这几年,红薯,也就是地瓜的市场行情也非常好。虽然地瓜一直被人们称为难登大雅之堂的粗粮,但它却具有诸多养生功效,越发受到注重养生、青睐吃粗粮的人们的追捧。由于地瓜种植简单,适应性强,又属于投入不高的农作物,所以今年也应该会是很多人种植,随之而来的市场风险性也会增大。

  每年春耕期间,大家都会重点思考今年种什么?从目前看,今年农民种玉米的积极性不高,尤其是东北产区的农户更倾向于种植大豆。因为玉米种植成本明显大于大豆;玉米价格连续下跌,农户不乐意种植玉米;种植大豆具有好管理、脱粒后不用晾晒、占用空间小、容易保存、储存时间长等特点;再加上政策支持种植大豆,农户理所当然乐意种植大豆。但是,受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建议大家不要盲目扩种大豆。

  近年来,种植中药材受到了很多农民朋友的追捧,白芷、白芨,都属于高回报的品种,拿白芨来说,目前一斤白芨的市场价格在70元左右。一般情况下,一亩白芨高产田可达到500斤左右。按照70元的市场价来计算,一亩白芨的最高收入可达35000元,与普通农作物相比,利润相当高。高收益代表着高风险,别看现在白芷、白芨的价格比较高,但市场价格并不稳定,一旦种植的多了,价格跌的也快,甚至还会出现滞销的现象。

  对于农民朋友来讲,种地就是一年的全部希望。所以农民朋友在选择种植的时候,尤其是高风险的经济作物,千万要审时度势,看清当下的行情。不要盲目扩种,稳妥发展才是硬道理。

编辑: 孔明

漫谈|新的一年种点儿啥?审时度势很重要!

新的一年,准备在农村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农民朋友们已经开始思考,今年应该做什么了。而种植业,一直是大部分人的首选。最近,就有不少农民朋友在思考,今年究竟种什么品种比较赚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