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土味”营销走俏更要拒绝低俗

2019-04-13 12: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土味”成了一个热门网络语,通常用来形容不符合潮流、不时尚的东西,而换一个角度,就是“接地气”。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那些精心设计、充满高级感的农产品,反而不吸引眼球,而“土味”营销却成为大家喜闻乐见的营销方式,很多企业都纷纷效仿。

  李伟民:“土味”营销最大的特点就是土,也就是“接地气”。如今,营销战场充斥到我们生活每一个角落,乱花渐欲迷人眼,消费者也逐渐出现审美疲劳。有些产品设计者着迷于“文艺”“优雅”的设计方式,设计漂亮了,但也让消费者不能第一时间知道销售者到底在卖什么。而“土味”营销就能发挥让人眼前一亮的作用,直白、简单的用词,“接地气”的表现形式,很容易吸引消费者目光。总体而言,抓住用户痛点,产品卖点单一简洁,消费者需要什么,广告就展示什么。
  “土味”营销与众不同,吸引人。现在很多广告常规模式是优美的画面搭配明星代言,营造的是一种“高大上”的感觉。而“土味”审美反其道而行,没有明星,没有“优雅”的气氛,往往让观众猝不及防。广告一旦与众不同,自然引起关注,也更容易形成话题。例如饮料销售,饮料市场竞争激烈,品牌、品类众多,这一点和农产品的境遇颇为相似。某厂商反其道而行,用自家产品的空罐子做成各种小玩具拍成视频,一时间获得了大量的转发。无论是玩具的制作还是视频的拍摄,都显得非常粗糙,但广告带来的流量和热度却是实实在在的。广告好看不好看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消费者能够记得住,与众不同,自然就会让人多看一眼。
  “土味”营销还可以承载情怀。记者接触过一位常年销售山货的农户,他把村里的山货卖到了全国各地。他的广告很简单,就是用村里的山货做饭,每次吃饭的时候录制一小段视频。这一方式激发了很多在外打工人的乡愁,于是山货销路越来越广。动人的感情无需雕琢,很多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天然就容易激发人们的乡愁,如果经过美化、加工,反而会适得其反,不如粗糙地保留原有的“土味”。
  但是,“土味”并不是低俗,也不是糟粕。前段时间,某以“土味”营销著称的饮料企业由于在广告当中加入低俗暗示,受到相关部门的处罚。“土味”设计需要“接地气”,但如果试图用低俗内容、打擦边球的方式来博人眼球,注定要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制裁。
编辑: 朱敬一

漫谈|“土味”营销走俏更要拒绝低俗

最近,“土味”成了一个热门网络语,通常用来形容不符合潮流、不时尚的东西,而换一个角度,就是“接地气”。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那些精心设计、充满高级感的农产品,反倒吸引不了眼球,而土味营销却成为大家喜闻乐见的营销方式,很多企业都纷纷效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