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乡村民宿如何经营?这些理念值得参考

2019-05-17 14: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几年,随着乡村游的火爆,乡村民宿也因为时尚、个性、经济实惠,而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民宿数量约达4万家,民宿从业人员超过100万人,预计到2020年民宿行业营收规模将达到362亿元以上。
  面对这么好的商机,许多人都摩拳擦掌希望从中分一杯羹,但是如何打造一家与众不同的乡村民宿却又有摸不着门路。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经营乡村民宿要有现代化的经营理念,更要发挥当地的自然和人文优势。
  张子雨:民宿是前几年的一个创业热点,随着行业逐渐发展,很多地方都感受到了新行业带来的全新气象。原本闲置的农舍,现在有了创造财富的途径,而随着技术和商业模式的进步,大家看到了很多未来发展的可能性。
  但是,乡村民宿行业也和近年来新出现的行业一样,经历了前期的野蛮生长之后,资本就会闻风而动,随着大规模资本的进入,行业内部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洗牌,很多人就此从民宿市场当中退出。
  而民宿市场的规则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原来民宿就是自家的房子,自家的院子,改造之后,符合各项标准之后,就开始运营。后来,很多所谓的民宿都要大兴土木,从性质上,更像是特色度假酒店。
  从规模上来看,民宿行业确实是发展了,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民宿约有有4万家,从业人员100万以上,预计到明年,营收规模能超过360亿元。但是,竞争的升级也意味着现在进入这个领域,其实会遇到很多障碍和困难。
  那么乡村民宿现在该怎样经营呢?我觉得,咱们可以从以下几个层面来考虑。
  首先,民宿是一门现代化的生意,所以很多现代化的经营理念一定要有。例如,目前民宿生意已经升级,以前完全靠自筹资金的模式可能没办法支撑民宿的发展,此时适当寻找资本的支撑也是很必要的。大家没有必要对资本心生恐惧,使用得好,资本确实能提升生意发展的速度,关键是适度。民宿是发展主轴,资本是重要辅助,这个地位一定要摆准。
  其次,要有兼容对接的概念。很多文章在探讨民宿未来的发展,都会提到“民宿+IP、“民宿+养老”、“民宿+互联网”等等。这个“+”,就是一种兼容对接的思路。但问题在于,所有的新兴概念都可能过时,就更需要我们研究“+”背后的原理,什么情况下能够相加,什么情况下能够取得最大效益……这些想清楚了,有了新概念才能及时更新,把新的发展契机纳入民宿发展的框架。
  最后,发展乡村民宿要避免同质化竞争。规模虽然重要,但不能单纯追求房子更大、价格更贵,关键要拿出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这就需要经营者仔细地研究本地的自然和人文条件,找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点。这方面,对于跨地域、跨行业的经营者,反而更能寻找到新鲜的特点。
  困难肯定有,但更要坚信民宿行业的前途是可期的。关键是,我们要慢慢探索,慢慢思考,坚持不懈。从当年的农家乐发展到现在的民宿,乡村食宿业已经经历过一轮转型升级,我们要坚信继续探索一定能看到更美好的前景。
编辑: 朱敬一

漫谈|乡村民宿如何经营?这些理念值得参考

近几年,随着乡村游的火爆,乡村民宿也因为时尚、个性、经济实惠,而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民宿数量约达4万家,民宿从业人员超过100万人,预计到2020年民宿行业营收规模将达到362亿元以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