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守护食品安全 再严都不为过

2019-05-22 15: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到2035年,基本实现食品安全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见》的出台有哪些重要意义?未来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长”什么样?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认为:

  徐春晖: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不仅关系着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关系着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发展。《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几个“严”字:“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坚持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既从标准上做了明确,又从监管上进行了完善,更是从处罚和问责上加大了力度,勾画了一个实现食品安全可期、人民群众心安的蓝图愿景。

  针对食品安全标准与最严谨标准要求尚有一定差距的情况,《意见》提出,要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加快制修订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食品安全通用标准;同时,秉着对消费者负责的原则,《意见》也提出,要实施最严格的监管,真正起到“把关人”的作用;《意见》还提出要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并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加快完善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推动危害食品安全的制假售假行为“直接入刑”,对那些制假售假的行为将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同时,也提到了“坚持最严肃的问责”,对那些参与、包庇、放纵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弄虚作假、干扰责任调查,帮助伪造、隐匿、毁灭证据的,依法从重追究法律责任。守护食品安全,需加快建设标准体系,推出最严格的标准;强化监管执法能力,实现最严格的监管;震慑潜在违法行为,坚守最严厉的处罚;强调各级政府责任,展开最严肃的问责。因为,守护食品安全,再严都不为过。

  《意见》中提到要用5年左右时间,以点带面治理“餐桌污染”,力争取得明显成效。里面就提到要实施风险评估和标准制定专项行动、实施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行动、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行动和实施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可以说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从奶粉到校园餐桌,再到农村假冒伪劣商品,着力从整体上加大食品安全工作力度,努力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这份《意见》的出台,充分说明党和国家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常抓不懈的决心,也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食品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食品安全作为一个关系重大、影响深远的社会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影响着大众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大问题,所以,《意见》的出台,也适应了当前加快解决我国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实际需要,顺应了社会各方的呼声。

编辑: 孔明

漫谈|守护食品安全 再严都不为过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