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微型农场会是未来农业的新蓝海吗?

2019-06-09 11: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休闲农场、生态农场、亲子农场、家庭农场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经历一番市场检验,发展起来的尝到了甜头,惋惜谢幕的也着实不少。闲置的土地还有什么新的发展项目?是否有风险不那么大的农场类型?最近一个“小而美”的创业项目成为不少新农人关注的焦点,它就是“微型农场”。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和您聊聊这“微型农场”的生意经。

  徐春晖:微型农场是一种集“种植+养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混合型场地。简单来说,微型农场就是指以农业生产或畜牧养殖为主,经营各种农产品和畜牧产品,并且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新型土地规模经营模式。

  微型农场的一大特点是“小而美”。虽然很小,却承载了农场几乎所有的功能,比如种植、养殖、观光、采摘、休闲度假、餐饮、鱼塘垂钓、耕种体验、采摘体验等。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网上有这样一则新闻,美国有一家“小而美”的微型农场,50亩地,2个人,年收入百万。这家微型农场作物品种很丰富,养了几十只牛、马、猪、羊等牲畜,100多只鸡、鸭、鹅等家禽,还有十几亩菜地和几十棵桃、李、橘子等果树。这家微型农场的经营思路是:门随便进、活儿随便干、菜随便摘、钱随便给。虽然非常理想化,但却实实在在一直这样运营。这里所有产品都是纯天然的,很受顾客的欢迎。同时,这家微型农场还发展起亲子科普教育。每逢春季开学,农场就会迎来一批批的学生,包括在微型农场过周末、探秘农场科学等。

  近年来,随着土地流转等一系列政策支持,我国农业发展有了更多的生产模式,各类经营主体也逐渐兴盛起来,微型农场渐渐兴起。微型农场成功的原因是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把控,尽可能满足消费者对农业的期待,对健康农产品和互动与社交的需求。发展微型农场是一件投入少、见效快、收益高的好事。在我国,微型农场刚刚兴起,未来发展前景或将非常的广阔。

编辑: 孔明

漫谈|微型农场会是未来农业的新蓝海吗?

最近一个“小而美”的创业项目成为不少新农人关注的焦点,它就是“微型农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