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农村电商产业链红利值得把握

2019-06-16 12: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受交通、物流等条件的限制,部分地区农村电商发展遭遇了瓶颈,有些创业者甚至退出了这一行业。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农村电商的发展才刚刚开始,政策倾斜、市场需求,以及人才的下沉,都在清晰地传递一个信号:农村电商产业链红利依旧值得好好把握。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分析:

  徐春晖:目前,农村电商发展面临着一些实际上的困难,这些困难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农产品同质化严重、质量标准认证难,二是物流建设滞后,三是人才缺乏,懂电商运营的人在农村普遍偏少,这些困难使得农村电商在一些地方发展的局面一般,有些平台和创业者甚至已经退出了这一领域。

  但是我认为,农村电商产业链的红利才刚刚开始。

  一是有政策红利。

  仅在2019年,就有《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开展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鼓励各地优先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支持方式,通过中央财政资金引导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的政策利好。

  二是有强劲的市场需求动力。

  民以食为天,国内有着庞大的消费基数。

  三是人才的培育与支撑。

  据统计,目前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达740万,非农创业人员达到300万,增幅均保持在两位数左右。《关于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意见》也提出,要引导10万青年返乡创业。主要是针对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的农村青年。这些措施正好应对了目前农村电商发展的困难。可以说,农村电商产业有望在政策的指引下再次获得较大的发展。

  既然农村电商发展已经万事俱备,如何判断时机、抓住机会呢?

  有一份数据报告是这样说的:2018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2305亿元,其中,休闲食品、茶叶、滋补食品销售额排名前三,水果、调味品、豆制品等农产品同比增幅最快。因此我觉得,在农村电商的产业链红利下,有这么几个产业机会:

  一是农产品加工业,尤其是在适合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经营以及打造建设农产品专业村镇和加工强县的地方,这样的机会更大;二是物流供应链,比如借助电商重构供农产品应链体系,帮助农业建立并优化农业供应链体系;三是农产品品牌化,比如,农村淘宝打造了超100个农产品品牌,其中涵盖了元阳红米、奉节脐橙、秭归脐橙等地标农产品品牌。

  总之,个人认为农村电商产业链的红利才刚刚开始,其中的机遇依旧值得好好把握。

编辑: 孔明

漫谈|农村电商产业链红利值得把握

近年来,受交通、物流等条件的限制,部分地区农村电商发展遭遇了瓶颈,有些创业者甚至退出了这一行业。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农村电商的发展才刚刚开始,政策倾斜、市场需求,以及人才的下沉,都在清晰地传递一个信号:农村电商产业链红利依旧值得好好把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