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养殖水产占比提高 水产饲料成新蓝海

2019-07-05 15: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业生产产业链上,环环紧扣,还有伸展的余地么?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今天就给大家说个很多人没注意到的领域——水产饲料。

  水产饲料是水产养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以说是养殖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目前,我国水产饲料的普及率较低,与禽饲料和猪饲料的普及率相比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研究表明,在诸多影响生态系统和鱼虾抗病力的因素中,饲料的营养和质量是关键因素之一,营养全面优质,配合饲料的使用和普及,是水产养殖业技术进步的关键性标志。作为发展前景广阔的产业,如何抓住机遇?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分析:

  徐春晖:目前水产品生产方面,养殖水产占比呈增长态势,尤其是淡水养殖的增速是最快的。现在养殖的小黄花鱼、鲳鱼、牙鲆鱼、鲈鱼等随处可见。受海洋资源匮乏的影响,海捕水产的占比越来越低,水产养殖占比的提高将促进水产饲料需求量的增长。所以有人指出,我国水产饲料景气行情将会持续。

  之所以说我国水产饲料景气的行情会持续,我觉得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是结构升级。消费持续升级推动水产养殖业供给侧改革提质升级。特种水产饲料经济效益突出,毛利率高,有望引领水产饲料板块增长。

  二是总量扩张。渔业环保趋严,捕捞量萎缩、网箱拆除和退渔还湖等政策利好因素,水产品养殖业发展前景的广阔,水产饲料行业有望分享政策红利,需求稳步增长。尤其是中高端品种,下游养殖户或将增加饲料投喂量来加大加快产品增重,从而拉动饲料的需求。

  目前,我国水产饲料面临的同质化竞争还较为激烈;同时,近年来不少人在盲目宣传养殖鱼类不安全、不健康的事件,这也给生产企业敲了个警钟——水产饲料一定要健康、安全、营养。

  关于竞争,由于水产饲料企业数目众多,布局分散,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其实,饲料企业的竞争是成本和规模的竞争,只有增大企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企业才能在竞争中获胜。

  竞争是公平的,同时可以激发更大的行业创新。比如,有的生产企业就逐步从生产饲料自用,再到产品走上水产产业链服务;有的生产企业经营业务从水产饲料逐步延伸,比如,水产苗种等;当然,也有饲料企业积极开辟饲料电商业务。这些或许是水产饲料的出路,也是跳出竞争好办法。

  关于饲料安全问题,在诸多影响生态系统和鱼虾抗病力的因素中,饲料的营养和质量是关键因素,营养全面优质配合饲料的使用和普及是水产养殖业技术进步的关键性标志,这就要求生产企业要积极创新,生产出富含各种营养物质,能让鱼类健康快速的生长,既高效又安全的饲料。

  在这个过程中,比较敏感的是添加剂。有的人一听添加剂,就觉得是添加了不好的东西,其实这是一种误解。鱼类所需要的,添加在饲料中的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统称为饲料添加剂类产品,它是鱼类生理生长所必需的,也是对人类有益的,是必须在饲料产品中添加并保证鱼体健康的。

  水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是必然的,养殖鱼类的安全是必须的,而水产养殖方式的转变,为配合饲料释放出巨大的需求空间。

  随着传统水产养殖方式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质量型现代养殖方式的转变,安全、高效、环境友好型水产配合饲料具有广阔的市场拓展空间,必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导产品。

编辑: 孔明

漫谈|养殖水产占比提高 水产饲料成新蓝海

农业生产产业链上,环环紧扣,还有伸展的余地么?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今天就给大家说个很多人没注意到的领域——水产饲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