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抓住乡村文化 打造小镇乡村

2019-07-07 15: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小镇乡村等新景区形态不断出现。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发布消息称,我国新的景区形态突破了过去的单一模式,乡村景区与乡村社区的边界正在融合,这一融合使得村落焕发生机,产生很好的扶贫效果,促进了村庄的整体发展。

  小镇乡村等新景区形态的不断出现,为消费者提供了新的消费途径,如四川省大邑县安仁小镇,既有博物馆群又有文化历史,当年的乡土文化、民国大宅通过情景演绎,使游览其中的人们“穿越”百年,这种丰富性增加了景区的可玩性,也进一步提升了知名度,实现了小镇乡村的可持续发展。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带来观点:把握机遇,抓住乡村文化,打造小镇乡村。

  徐春晖:小镇乡村这个名词,关键的解释点在于什么是小镇。何谓小镇?“小”是指特色、个性和情调,“镇”是指拥有一定数量的居民,相对完善的市政功能,以及拥有特定的产业基础。小镇乡村的基本特征是:乡村风情,城市品质。乡村风情,指的是乡村小镇建设中要抓住乡村文化,乡土文化,抓住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内涵和外延,城市品质指的是游客,尤其是城市游客在游玩过程中生活起居的便捷性与舒适度。

  打造小镇乡村,抓住文化是核心的要素。这种文化,是以村庄为基础,以族群关系为纽带所决定的,就是我们说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是每个小镇乡村差异性的根本所在。在打造的过程中,总的来说,要抓住乡村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三个层次。

  乡村的物质文化是村民在长期的村庄生活中所创造的物质产品,以及创造和使用的方式,既包括具体的器物,也包括生产的工艺,以及其中表现出的文化。因为物质具有可直观接触的属性,因此乡村的物质文化是游客享受体验乡村魅力、感受乡村生活的重要载体,也是乡村旅游最直接的形式。乡村的制度文化也被称为乡村社会文化,它是乡村约定俗成的伦理道德及礼仪规范,具有可看、可观、可参与的特点。乡村的精神文化指的是乡村作为一个稳定的共同体,所具有的共同心理结构与情感反应模式,通常表现为乡村居民的性格、价值观、生存观等,它是潜藏于物质文化里的,是吸引广大游客到乡村旅游休闲的重要动力。

  在打造小镇乡村的过程中,就是要根据这三个文化要素,体现出乡村景观的表达与乡村文化的表达。一是要整合文化资源,要突出主题文化,小镇文化是多元的,比如廉政文化、法治文化、健康生育观、红色文化、体育文化等,在突出主题的同时,实现各种文化有机融合,让游客在美中去领悟。二是培育精致精细、有品位人性化的小镇文化。小镇建设要从点点滴滴做起,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要用心琢磨,细节处最能打动人,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件装饰品,只要细节处做到了,品味就出来了。

  在小镇乡村的打造过程中,还要注意“镇”的概念,要实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传统就是历史传承,尊重农民意愿是建设乡村小镇的前提。现代就是我们说的时尚创新,不仅要有乡村记忆、田园风光,也要方便游客起居,把世界最前沿的、最时尚的东西都拿过来,与传承传统乡村文化并不矛盾,而且也是一种“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的发展理念。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小镇乡村等新景区形态不断出现,也给当地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把握机遇,打造乡镇乡村,您准备好了么?

编辑: 孔明

漫谈|抓住乡村文化 打造小镇乡村

小镇乡村等新景区形态的不断出现,为消费者提供了新的消费途径,如四川省大邑县安仁小镇,既有博物馆群又有文化历史,当年的乡土文化、民国大宅通过情景演绎,使游览其中的人们“穿越”百年,这种丰富性增加了景区的可玩性,也进一步提升了知名度,实现了小镇乡村的可持续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