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尿素期货获批上市 企业和农民都能受益

2019-07-08 16: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尿素是农民最常用的化肥之一。近日,证监会正式批准尿素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近期,郑商所还将就尿素期货合约制度等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

  尿素期货上市后,不仅可以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工具,还能引导行业优化定价模式。农民与农业合作组织也可以利用尿素期货规避风险,或者利用“保险+期货”,提前锁定种植成本。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尿素期货的作用。

  张子雨:说起尿素这种化肥,很多人都会感觉一言难尽。

  一方面,尿素的作用很明显,但价格每年波动比较大。有数据显示,2009年化肥价格放开以来,每年尿素的价格波动都会在20%以上。第二,尿素产品的使用有季节性,生产集中在河南、山东等省份,具有地域性,这导致我国虽然是尿素生产和使用的大国,但是尿素市场的运行机制还有改进的必要。

  7月5日,证监会明确表示,正式批准尿素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8月9日开始正式交易。

  在期货市场中进行的是对未来要交割的货物的交易,这种买卖双方的博弈所形成的平衡,可以平抑价格的剧烈波动。数据显示,尿素在国内化肥总产量中占4成以上,这意味着,尿素期货也对整个化肥价格的运行有积极的意义。

  按照分析,尿素期货上市后,一方面可以为上下游企业及承储企业等相关经营主体提供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手段和工具,稳定企业盈利水平;另一方面,高效规范的期货交割制度有助于引导行业优化定价模式、提升产品质量及仓储物流水平,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此外,农民与农业合作组织既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利用尿素期货规避风险,又可以利用“保险+期货”的方式提前锁定种植成本,保障农民收益,深化期货市场服务“三农”效果。

  期货市场能够和现货市场进行互动。有了期货交易,生产商和销售商就多了一种渠道预先知道未来特定时间的供需情况。如果能够和其他信息综合进行总结研判,就可以对未来的进货、销售、运输、储存等各个需要的信息有更全面的了解。这也意味着,最终获得的产品和服务会更好。

  在尿素之前,已经有大量农产品期货在市场上运行,比如苹果、白糖、棉花、油菜籽等。这些期货产品的运行情况其实都对安排生产有参考意义。在了解明白相关知识的前提下,不妨对期货市场加以关注。从这当中也许能找到新信息、新点子,甚至是新机会、新生意。

编辑: 孔明

漫谈|尿素期货获批上市 企业和农民都能受益

尿素是农民最常用的化肥之一。近日,证监会正式批准尿素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近期,郑商所还将就尿素期货合约制度等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