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小龙虾学院”首届学生毕业 部分学生薪资可过万

2019-07-22 12: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7年,湖北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开设潜江龙虾学院,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两年后,龙虾学院的首届学生毕业,35名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其中大部分都走上了“烧虾”岗位,部分学生的月工资达到了上万元。

  今年,这所学校计划把招生名额增加到200人,为市场培养更多的“龙虾”人才。对于这一新兴的奇葩专业,人们评价也褒贬不一。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表达了他的看法。

  张子雨:小龙虾,最近这几年是夜市上的网红产品。而前几年,在湖北潜江,有学校专门设立了一个小龙虾学院。名字听起来挺有意思,那市场认可不认可呢?刚好,今年,小龙虾学院的第一批学生就要走出校门了,工作好不好找,就是一个最直观的指标。

  从数据来看,小龙虾学院第一批的35名学生就业率达到了百分之百,而且在今年春天的时候,大部分学生就被预定了,就业之后的待遇也不错。相关媒体报道,工资最高的人,每个月收入大概3万块钱。这样的工资水平放在一线城市,也算得上高收入。

  当然,这些毕业生当中,也有人选择创业。创业的学生就告诉媒体,店刚开了几个月,就已经开始赚钱,虽然现在赚的不多,但对于一家新店,一个刚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来说,这样的情况已经很不错。

  小龙虾学院的走红也许有一定偶然性,但全部毕业生都能顺利就业和创业,这背后就有很多必然性。一方面,小龙虾市场多年以来一直有巨大需求。相关数据显示,在潜江当地,和小龙虾相关的行业,从业人员就可以达到十几万人;另一方面,小龙虾学院的培养方式是有针对性的,据介绍,学生学习的内容,除了小龙虾的烹饪之外,还会涉及运营管理等内容,这就让学生毕业之后,有了直接满足工作和市场需求的实力。

  所以,小龙虾学院这个名字虽然看起来不太高端,但这样的培训本身则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小龙虾学院其实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个启示,那就是,围绕特定行业进行综合化培训。在高校当中,之前就已经有珠宝鉴定这样冷门但很实用的专业;而随着产业不断发展,一些学校现在也已经设立了电子竞技专业。这种培养方式的好处是很直接的,围绕一个专门的行业进行培养,学习结束之后,培养出来的人才就能直接和市场对接。

  这种方式不妨嫁接到咱们的农业技术培训上面来。比如,在基层乡村,我们也可以开设围绕具体一种生产模式的培训。从种植养殖技术,到生产管理进行全面的培训,让大家把一个行业、一种生产模式,从各个角度吃透,这样学到的知识拿起来就能用。

  当然,对于教育机构来说,模仿小龙虾学院来设置专业,也是应该鼓励的方式。这样的学院,虽然名字看起来可能有点土,但教的知识,肯定都是接地气,适合市场的内容。如果这样的学院多一些,咱们乡村的专业化人才,也就有了更丰富的培养方式。

编辑: 杨祎

漫谈|“小龙虾学院”首届学生毕业 部分学生薪资可过万

2017年,湖北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开设潜江龙虾学院,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两年后,龙虾学院的首届学生毕业,35名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其中大部分都走上了“烧虾”岗位,部分学生的月工资达到了上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