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生鲜电商规模破两千亿 十有九亏为哪般?

2019-07-31 1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突破2000亿元,未来3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仍会保持年均35%的增长率。不过,迅猛发展的中国生鲜电商仍处于“九死一生”煎熬阶段,88%深陷亏损泥潭,一些生鲜电商甚至面临“关店”危机。

  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是什么拖了生鲜电商盈利的“后腿”?我国生鲜电商未来发展路在何方?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徐春晖:它,曾经被称为电商细分领域的最后一片“蓝海”,引起不少商业巨头纷纷“入海”;它,如今却正处于“九死一生”的煎熬时期,倒闭关门也是屡见不鲜。它,就是生鲜电商。

  何为生鲜电商?顾名思义,生鲜电商就是指用电子商务的手段在互联网上直接销售生鲜类产品。如新鲜水果、蔬菜、生鲜肉类等。

  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转变,我国生鲜电商“火得发烫”,大大小小经营生鲜的电商随处可见。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我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突破2000亿元,今年我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交易总额将突破3000亿元;预计未来3年,我国生鲜电商行业仍会保持年均35%的增长率。

  但是在漂亮的数字背后,也隐藏着不少危机和痛点。据有关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生鲜电商领域,4000多家入局者中,4%持平,88%亏损,剩下的7%是巨额亏损,最终只有1%实现了盈利,真算得上是“九死一生”。

  关门的关门,倒闭的倒闭,营业的只有1%实现盈利,生鲜电商究竟这是怎么了?其实,原因归纳起来大概有这么几点:

  一、造血能力差。盈利难、烧钱多、造血能力差一直是外界对生鲜电商的印象,即使一些商业巨头也很难在短时间内走出亏损的窘境,投入与收入不成正比,而一旦自身发展不足,资本补血又跟不上,关门倒闭也就在所难免。

  二、行业竞争持续升级。近两年,生鲜电商受到资本方高度关注,同时电商巨头纷纷入局,行业快速发展,大量的生鲜创业者和资本的涌入,导致生电商的创业环境变得鱼龙混杂,而为了拿到融资,企业间的恶性竞争也就在所难免。

  三、配套设施不完善。生鲜电商不同于其他传统电商,由于销售的产品以食物为主,它对产品的“鲜”有极高的要求。而目前不少地方的冷链物流、供应链管理不完善,这就导致了物流保鲜成本高;与此同时,由于生鲜商品品类繁多、季节变化较大,生鲜产品难以标准化,而生鲜电商对市场把握的精准度有限,卖不出的货品容易形成积压,生鲜产品质量无法把控,食品安全就成了难点。

  不可否认,目前生鲜电商开店速度在逐渐放缓,而低利润、高损耗更是这个行业的普遍阵痛。如何破解生鲜电商火爆交易后遭遇发展的瓶颈?我觉得,首先就是整合冷链、物流、仓储设施,保证产品的“鲜”度,让大家有满意的购物体验,以赢得用户的长期信任。二是整合大数据资源来减少物流成本,降低产品损坏率,精准预测市场需求、实现把控源头,把控生鲜产品质量,降低运营成本,同时也提升生鲜电商的行业服务效率。三是创新经营模式,做到产品品质第一,不妨抓住“新零售”、社区商业等新发展趋势,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

  一边是交易额的暴涨,一边是平台纷纷倒下,在此背景下,生鲜电商依然备受资本青睐,实际上缘于生鲜电商未来巨大的市场预期。与此同时,多强争霸、同行竞争、洗牌加剧、烧钱砸市场、融资越发困难等也会愈演愈烈。但是,现在出现的这些矛盾,恰恰意味着更大的探索发展空间,生鲜电商创业者们要敏锐抓住时机,才能突破瓶颈,实现更大发展。

编辑: 杨祎

漫谈|生鲜电商规模破两千亿 十有九亏为哪般?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突破2000亿元,未来3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仍会保持年均35%的增长率。不过,迅猛发展的中国生鲜电商仍处于“九死一生”煎熬阶段,88%深陷亏损泥潭,一些生鲜电商甚至面临“关店”危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