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土地流转合同别乱签 这些内容需警惕

2019-08-09 1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不少地方通过土地流转,为当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洽谈土地流转的过程中,如果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就需要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用来保障双方的权益。农村土地流转合同怎么写?在签字时,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盘点当前农村最常见的租地“陷阱”。

  徐春晖:说起土地流转的好处,不少在城里打工的农民工朋友如数家珍:现在国家政策好,外出务工的农民可以将土地流转给公司经营,不仅提高了土地的产出效益,还可以挣双份钱,一份是土地流转金,一份是在城里的务工收入。

  不过,也有农民朋友一直弄不明白究竟什么是土地流转?有的农民甚至把土地流转和土地买卖混淆在一起。事实上,农村土地流转是指农村家庭承包的土地通过合法的形式,保留承包权,将经营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其他经济组织的行为。农民朋友在土地流转时,一定要重视,否则容易受骗。

  举个例子,我的一位老乡曾经和爱人在南方打工,村干部不经他本人同意就将他个人的承包地流转出去。首先,村干部没有权利替村民做主,而国家规定,土地流转的过程一定要本着自愿原则,在承包方和经营方同时在场的条件下,协商好土地租赁的相关事宜,然后才能进行签字盖章。我的老乡遇到的这种情况,属于违法行为,只要他本人没签字,就是无效合同。

  目前,我国土地流转的方式主要有土地互换、土地出租、土地入股、宅基住房,还有股份合作。农民朋友无论是用哪一种方式进行土地流转,首先,一定要有正规合同或协议。有的农民朋友碍于面子或是因熟人引荐,不好意思索要合同,仅仅口头约定或签一份并不正规的协议。如果发生纠纷,没有正规合同很难维权。

  第二,不标明租地用途的千万不能签合同。从近年来各地土地流转的情况看,有的公司租地后搞非农建设。所以合同上一定要标明土地用途。

  第三,一定要弄清所有条款后再签字。我曾经遇到一位刚签完合同老乡,问他土地的租赁价格是多少?他挠挠头说不清楚,村干部让签就签了……农民在土地流转的时候,一定要在充分知情的前提下才能签定合同;签合同的时候一定要让对方交付一定的押金。

  第四,要警惕一些为了套取国家补贴而流转土地的行为;还有的企业或个人低价租下农民的地之后,又把地高价转租,所以要在自己充分知情的前提下流转土地,要确保流转合同正规合法,出现问题一定要果断维权。

  近年来,国家对于土地的管理越来越严格,土地流转中出现的这些问题也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对其中的一些违法行为下大气力整治,对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

编辑: 孔明

漫谈|土地流转合同别乱签 这些内容需警惕

近年来,不少地方通过土地流转,为当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洽谈土地流转的过程中,如果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就需要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用来保障双方的权益。农村土地流转合同怎么写?在签字时,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盘点当前农村最常见的租地“陷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