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长安十二时辰》捧红火晶柿子背后的生意经

2019-08-12 14: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电影或电视剧中,一些商家会把自己的产品当作道具,让产品在电视上露个脸,火一把。最近热播的《长安十二时辰》,就捧红了陕西水晶柿子。好的植入广告不会让人觉得突兀,跟随剧情自然而然地出现,顺便实现“带货”。一位火晶柿子的网店店主说,剧集开播后半个月,他就完成了去年三个多月的销量。那么,怎么利用影视剧给农产品打广告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

  张子雨:最近,《长安十二时辰》这部电视剧热播,意外地带火了陕西一种农产品,这就是火晶柿子。除此之外,像水盆羊肉这样的陕西特色菜肴也搭上了这班车。有外卖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长安十二时辰》开播的第一周,全国水盆羊肉的订单量环比增长了11%;用火晶柿子制作的黄桂柿子饼在西安的外卖订单环比增长了63%。

  这些农产品的火爆,当然为农产品的生产者和销售者带来了非常直观的短期利好。估计有不少人关心,这种事情,能不能重复出现呢?这个问题的实质,就是借助文化产品营销农产品的模式能不能复制。

  估计很多人还记得《人生一串》以及《舌尖上的中国》这些制作精良的电视纪录片同样是带火了一大批的特色农产品。还有一些热播电视剧里出现的零食、服装甚至是日常生活用品,都有变成爆款。

  接下来的问题是,能不能有步骤地,在有意推动下形成这样的结果呢?这就涉及到农产品的品牌包装问题。

  在这些电视作品中,农产品不一定是剧情主角,但剧情中恰如其分地起到了烘托的作用,这种包装方式,就显得很自然,更加让人信服。这种合理的出现方式就是农产品借助文艺作品出名的基础条件。

  我们知道,电影电视作品集合了很多元素,饮食文化也可以合理地为文艺作品服务。所以,在进行农产品推广的时候,除了各大电商平台上常见的硬广告之外,还可以积极寻找和文艺作品进行合作的机会。当然,在做相关的工作时,咱们也要明白,文艺作品对受众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凭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制造爆款固然可行,长期持续的推广方式,更为牢靠。

  当然,在推广的过程中,需要对农产品有准确的定位。上面的成功案例,涉及的都是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这对于推广农产品的地理标志有非常直观的作用。但反过来,这种推广模式不容易具体定位到某个品牌。所以,基于这样的情况,这些推广比较适合特定行业当中占据主流市场地位的企业,或者一定地区相关产业的人员来统一进行。这样,可以让相关的推广更有效率,推广的效果,也会更加精准。

  当然,在谋划推广的同时,也不妨思考一下,爆款出现之后,迅速判断对自身产品的作用,调整市场策略。市场上风云变幻,但从不会亏待有准备的人。

编辑: 孔明

《长安十二时辰》捧红火晶柿子背后的生意经

在电影或电视剧中,一些商家会把自己的产品当作道具,让产品在电视上露个脸,火一把。最近热播的《长安十二时辰》,就捧红了陕西水晶柿子。好的植入广告不会让人觉得突兀,跟随剧情自然而然地出现,顺便实现“带货”。一位火晶柿子的网店店主说,剧集开播后半个月,他就完成了去年三个多月的销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