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小猫咪撬动大市场 商机潜力不可限量

2019-08-13 14: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两年,猫在我国尤为火爆,全国各地的猫咖越开越多,人们戏称“三四线城市晒娃,一二线城市晒猫”。随着“猫咪热”的兴起,许多新商机出现了,也诞生了一个新的名词“猫咪经济学”。对农民朋友来说,猫咪能带来怎样的巨大商机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分析:

  徐春晖:近几年来,“撸猫”、“吸猫”、“云吸猫”、“铲屎官”、“猫爪杯”、“猫奴”、“云养猫”、“喵星人”等词汇频繁出现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中,各类猫咖、猫舍等与宠物有关的线下实体店数量也在不断增长,养猫、聊猫已成为80、90后新的生活方式。我有位朋友就是“猫奴”,她说“每当工作不顺心的时候,看看自己养的猫就治愈了”。

  “猫咪经济学”一词最早出现于2015年的日本。在日本经济界看来:无论是哪一个领域,只要商家用好猫咪,就能吸引关注并获利。在我国也是如此。随着“猫经济”的兴起,一些新的产业诞生了。

  猫产业里排第一位的还是宠物市场。因为最直接简单的“吸猫”方式就是养一只猫,宠物行业是“猫经济”最早的产业。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镇中养猫的人达到2258万人,预计未来三年内,我国“猫经济”规模有望破千亿;养猫人群呈现着女性化、年轻化、上班族等特点。前几天我去一所大学上课,发现不少女学生也养起了猫;在市场消费中,有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城镇养猫家庭户均年花费4311元,包括猫食、猫零食、猫保健品、猫用品、生病药品等,猫的周边产品已经覆盖了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可见,“吸猫热”给宠物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利润。

  近年来,有不少商家捕捉到了“猫经济”的商机。每次去上海,我总喜欢到田子坊走走。吸引我的就是那里的猫。那里咖啡店的老板将猫窝放在门口,过往行人都会被可爱慵懒的猫咪们“吸引”进门,点一杯咖啡,逗逗猫,拍拍照。那几只可爱的猫咪,或亲密或疏离,或平静或顽皮,为店主的生意带来一份兴隆,客人大多因此慕名而至。除此之外,在威海的大街上,也总能看到一些宠物旅馆。据说,每到国庆、春节等假期,大中城市的宠物旅馆总是供不应求,不少需要提前很长时间才能预订到。当然,在“猫经济”日渐火爆的背后,也催生了一大批新的职业,比如:宠物繁育师、宠物美容师等;也有的年轻人倾向于选择以猫为主题进行文学创作,“猫书”“猫电影”也是“钱”景看好。

  这也让我想起了今年年初某品牌推出的“猫爪杯”,一只普通的杯子,因为在网上热销,价格一路飙升至千元,而且“一杯难求”。在我看来,疯狂抢购、着迷“猫爪杯”的消费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本身就养猫或者是爱猫人士。现如今,不论什么产品,包括农产品,在营销中都需要注入文化元素。在业内人士看来,“猫爪杯”被哄抢体现出“猫经济”已经开始萌芽。

  目前在我国,越来越多的商家和企业已经在营销实践中利用猫咪为其代言,推动了产品的销售和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业内人士也分析指出,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逐渐增长,加之我国家庭养育宠物的习惯走向成熟,未来“猫经济”会持续上涨,将成为行业增量新引擎。

编辑: 孔明

漫谈|小猫咪撬动大市场 商机潜力不可限量

近两年,猫在我国尤为火爆,全国各地的猫咖越开越多,人们戏称“三四线城市晒娃,一二线城市晒猫”。随着“猫咪热”的兴起,许多新商机出现了,也诞生了一个新的名词“猫咪经济学”。对农民朋友来说,猫咪能带来怎样的巨大商机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