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水果玉米每亩能挣上万元?这一传言可信吗?

2019-08-19 10: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水果玉米又称甜玉米,因其甘甜的口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些年,种植水果玉米的农户越来越多,希望种植水果玉米的农户也大有人在。

  与种植普通玉米相比,种植水果玉米的效益要好许多,有人说,如果种得好,水果玉米每亩收入能达到上万元;也有人说,水果玉米种起来并不轻松,储存销售都是问题。那么,这些传言到底是真是假?今天的《农经漫谈》,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陈冲就来和您聊一聊这个话题。

  陈冲:水果玉米又称甜玉米、蔬菜玉米,因为甘甜的口感,水果玉米已成为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材之一。目前我国水果玉米栽培面积已达400万亩以上,但是随着种植面积和市场容量的扩大,不论是种植者还是消费者,都对水果玉米产生了一些疑虑。特别是想从事水果玉米种植的朋友想知道,种它真的能亩入万元吗?已经种植的农民朋友们在抱怨,种玉米容易,怎么种它就这么困难?今天我就给大家解一解这些疑虑,让朋友们深入了解水果玉米。

  首先,我们先来说说种植水果玉米亩入过万的问题。种植水果玉米肯定比种植普通玉米挣得多,但是亩入万元确实有些夸张。可能有人会说,市场上一个水果玉米青棒能卖3到5块钱,以每亩栽植3000到4000株来计算,南方地区一年种两季,怎么算产值都超过一万元。事实上,普通农民种植水果玉米,不可能卖到每根3到5块。3到5块是终端价格,也就是卖到超市里的价格。其次,规模种植不可能全部鲜食销售,大部分水果玉米采收之后是不能直接卖到老百姓手里的,销售价格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高。

  不过,水果玉米亩入万元的传说也不是不可能,如果您是个有本事有渠道的种植户,可以把自己种的水果玉米直接供给到终端市场,而且能在短时间内把它销售完,那么确实也能挣到一笔不小的收入,但能做到这些确实有点难。虽然不都能亩入过万,但是水果玉米的收益相对于普通玉米还是要高出很多等级。只要咱好好种,还是能够让自己的收入有所提高。

  众所周知种植水果玉米的难度比普通玉米高好几倍。相对于普通玉米,水果玉米的出苗率较低。水果玉米之所以甜,是种子中糖含量高淀粉含量少,而淀粉含量少就会导致种子萌发困难出苗率低。另外,许多农民朋友在种水果玉米时还是依照普通玉米的种植方法,不考虑温度、水分、土壤情况等环境因素,从而导致本就种性出苗率低的水果玉米出苗率更低。

  除此以外,相对于普通玉米而言,一些水果玉米的抗逆性也较差,更易受到病虫害的侵染,再加上粗放式的管理模式,连年的重茬种植等人为因素,让水果玉米备受病虫害的困扰,导致其产量降低、品质下降。

  最后,水果玉米还有一个大问题,那就是采收成本很大。水果玉米青棒含桨量较大,用机械采收易破损、降低其品质,因此多依靠人工采收,并且采收期只有几天的时间,早了、晚了品质都会下降,这就增加了人工成本。三五亩地还好说,三千亩、五千亩呢?就只能采取机械采收,放弃鲜果销售走加工渠道了。

  其实,对于这三个问题,农民自身是很难解决的,想要提高水果玉米的出苗率和抗逆性,还需要培育出更加优质的品种。而想要解决采收问题,则需要国家引进专业的机械。虽然农民自身做不了什么,但是,面对自己家的玉米地,我们起码还是能够做到精细播种,为水果玉米提供最适宜的生长环境。

  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水果玉米在种植管理方面一定要区别于普通玉米,要把它当水果、蔬菜去精细管理,虽然会提高投入成本,但相对的它收益也高。只有这样,才能很好的防控病虫害的发生。相信随着我国农业的发展,水果玉米的种植会更加简单,这条产业链也会更加完善。

编辑: 杨祎

漫谈|水果玉米每亩能挣上万元?这一传言可信吗?

水果玉米又称甜玉米,因其甘甜的口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些年,种植水果玉米的农户越来越多,希望种植水果玉米的农户也大有人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