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月饼新口味又来袭 减盐减糖减油成新趋势

2019-08-31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距离中秋佳节还有半个月的时间,月饼已经摆上了很多商场的货架。中秋不仅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也是全世界华人心目中最具民族情结、最体现团圆祥和的节日之一。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每年都能感受到中秋文化不断的创新与发展。

  前些年的月饼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馅料花样百出。今年情况如何?对此,评论员徐春晖提前深入市场为我们打探了一圈。

  徐春晖:近年来,月饼市场可谓是繁花似锦,各式各样的月饼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我们眼前。

  记得小时候在农村,那时的月饼是用一层薄薄的纸包着,细细的绳扎着,散发出一种诱人的酥香,从中间掰开里面还有水晶一样的冰糖;而这两年,月饼市场除了传统的五仁、莲蓉、豆沙、枣泥等,又出现了各种新奇的口味,比如鲍鱼、牛蛙、小龙虾、蟹粉、榴莲、火腿等,甚至各种中药也都被做成了月饼。

  除了新品迭出以外,从今年已经上市的月饼包装上来看,普遍摒弃了过度包装,月饼“外衣”走起了轻时尚、重环保的路子,减小体积、减轻分量,回归淳朴。而在消费方面,由于人们越来越注意养生,所以减盐、减糖、减油的月饼也成为今年月饼市场消费的一个新趋势。

  此外,今年的月饼市场还突出文化特色,生产富有创意的产品,比如北京地区增加了宫廷月饼、京式月饼的产量;还有印有“哪吒表情包”的月饼,据说这些富有创意的文化月饼颇受消费者的推崇。

  今年月饼市场出现的这些特点,既体现了消费市场变得更加成熟与理性,不再过度追捧所谓的“豪华月饼”“天价月饼”;同时也顺应了消费者追求健康、绿色饮食的习惯,是一种值得肯定的进步。业内人士也指出,中秋月饼市场已经步入健康、成熟、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这么多年来,不少消费者反映,面对着月饼市场口味、花样的不断翻新,怎么吃来吃去还是老式月饼最好吃?所以月饼市场还是要立足传统,积极创新。

  月饼比来比去,比的还是“内在美”。中秋佳节,承载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内涵。说到底,中秋吃月饼,吃的是个团圆味。我想,在中秋节这一个月光如水水如天的月夜,一家人围桌而坐,所吃的那块月饼,它与天价无关,与豪奢无关,即使是最简易的包装,也一定是世上最美味、最珍贵的一块月饼。

编辑: 杨祎

漫谈|月饼新口味又来袭 减盐减糖减油成新趋势

距离中秋佳节还有半个月的时间,月饼已经摆上了很多商场的货架。中秋不仅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也是全世界华人心目中最具民族情结、最体现团圆祥和的节日之一。无论是月饼本身,还是与之相关的行业变化,我们每年都可以感受到时代的进步和中秋文化的创新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