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一样功能不同价格 春耕时节该怎么选农机?

2015-03-16 08:41:00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眼下正值春耕春种的时节,不知道您家有没有对农机进行更新换代呢?农机的推广和使用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的效率,成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不过,和几年前相比,最近一两年的农机市场可着实不太景气啊。怎么回事儿呢?而且,同样的功能,咱们该挑便宜的买,还是该挑贵的呢?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杨滢)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在四川达州,农民们正在赶农机大集,他们选购各种农机具,为春耕生产做好准备。达州市渠县定远乡四合村农民徐正西这两天就在县城的一家农机销售中心,购买了一台东风604型旋耕机。

    徐正西:“像这种车轮高,在水田里不怕陷,爬坡上坎也还是方便。”

    除了耕作方便,让徐正西高兴的是,这台价值84000多块钱的旋耕机,国家还补贴了23000多,而且是即买即补、当场兑现,自己只要掏6万块钱就可以了。

    徐正西:“买这个机器回去可以跟自己耕田种庄稼,然后,可以帮邻居耕一些田,赚一点收入。”

    农机大多价格不菲,对于很多农户来说都是一项大投资,因此,农机质量如何,能否买到品质有保障的商品,就显得格外重要。对此,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洪暹国表示,国家和行业协会已采用多种方式打击假冒伪劣现象,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洪暹国:“一方面呢我们有非常完善的农机检测的一个制度,对这种产品你没有一个合格证那你在市场上是不能进行销售的。那么协会这一块呢,我们也在专门推动政府做一些工作,比如说我们来全面实施政府的一种合格证的制度或者每年进行抽检,对产品的抽检,和有关部门联合,或者叫‘国抽’,叫国家的抽查,来进行抽查检测,这样形成对这种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

    为了让农民买得安心,用得放心,农业部门还组织专业农机维修队伍,做好售后维修服务。

    四川德阳农技维修人员熊毅:“凡是在我们这里买的机器,随时随地都保证维修,出现了质量问题,我们是上门服务。过了三包期的,凡是用户能够拿来的,我们能够及时的给他维修,保证随叫随到。”

    有补贴、有质保、有服务,农机市场却并不景气。尤其近几年,农机销售是每况愈下。从数据上来看,2014年农机主营业务收入只增长了不到8.8%,而在2011年,这一数字将近34%。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洪暹国介绍说:行业高速发展,不同类型农机用量不均,造成中低端产品饱和,高端产品不足。

    洪暹国:“我们整个的这个行业是在增速下滑,主要表现在我们整个的主营业务收入在下降,那么今年的下滑总体上还是比较大的,这跟我们整个行业在2004年以来整个行业的高速增长还是有关系的。那么市场呢也积累了很多的产品,那么市场的用量像拖拉机啊、粮食收割机啊市场用量比较大,形成了市场相对来看中低端这块饱和,高端这块还是有些不足。”

    春耕在即,对于马上要选择农机产品迎接春耕的农民朋友来说,洪暹国建议一定要选择质量比较好的优质的农机产品来保证农耕生产的顺利进行。

    洪暹国:“国家的一些部门,包括一些农业管理部门都会发布一些国家的或者省级的农机的推广目录,我觉得他们可以在这些目录里面选择一些比较好的产品,特别是一些品牌的农机产品,不要按照价格,我觉得按照价格选择产品多多少少会出现一些问题,有些厂家为了追求低的价格,可能会牺牲一些可靠性或者质量,我希望选择一些品牌的优质的产品,对整个春耕的生产起到一个优质的保障作用。”

编辑:洪越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