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央广网

记者实地探访新疆番茄生产 产量占全球四分之一

2015-08-10 11: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纪翔 实习记者陈秀超)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十八世纪末,番茄经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在新疆找到了它最好的归宿。这里日照时间长,而且昼夜温差大,可以说是世界上最适合番茄生长的地方。

  新疆的番茄和平时吃的番茄还不太一样,它比较容易储藏和运输,而且汁水少,更适合加工成番茄酱。于是,番茄酱出口就成了新疆番茄生产的一大特色。

  新疆番茄生产以及番茄酱的出口形势如何?通过农产品走出去,老百姓种番茄是否赚到了钱?

  今年年初,新疆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色日克苏村番茄遭遇滞销,家里有两个大棚的菜农张桂珍当时急得团团转。后来在媒体广泛报道后,村里番茄的滞销情况才得到缓解。张桂珍说:

  张桂珍:心情好,有老板来收西红柿的,我们有饭吃的,我们很高兴的。收了有三四吨了,后面他还要继续收完。

  色日克苏村去年共种植700亩番茄,产量6000吨。滞销的消息传开后,番茄很快找到了销路。其中,有5000吨被国内客商订购,最后的1000吨订单也被外贸公司收购,从克州吐尔尕特口岸远销俄罗斯。新疆汇久进出口外贸公司总经理马俊介绍说,因为色日克苏村生产的番茄达到了国外要求的各项指标,因此,销量还不错,主要是销往俄罗斯。

  马俊:我们看了他们的西红柿以后,基本上算是可以,挺好的,因为他们的西红柿耐储存,耐运输,达到国外给我们提出的要求,基本都达到了指标,完了以后通过我们跟农民协商,通过乡政府接洽,我们订购他们的西红柿,准备走向国际市场,主要走向俄罗斯,因为他们那边的需求量比较大。

  新疆番茄因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红色素和含糖量都居全国之首。目前,新疆已是世界第三大番茄生产基地,占全国总产量的80%。这里的番茄被加工成各种各样的番茄制品,出口到中亚、欧洲,甚至美洲等地。新疆新康食品公司经理彭芸介绍说,目前,新疆番茄酱产量占到世界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彭芸:俄罗斯和中亚国家比如说一日三餐、喝酒当零食都可以吃。这里面的口味,包括有茴香、大蒜和辣根,非常适合中亚国家的消费口味。包括黄瓜种子的引进、种植都是我们从哈萨克斯坦引过来的。然后才在当地种的。

  在新疆,番茄加工生产线主要有317条,番茄酱年生产能力高达200万吨。在行情好的年景,番茄酱还没生产出来就被非洲、欧洲、中亚、俄罗斯等国的商家订购一空。新疆天达番茄制品公司总经理司新国:

  司新国:随着吨耗的下降,促使整体的原料番茄的成本比去年降低10%左右,从订单来看,大概有个4000多吨的订单,往外进行发运。

  据记者了解,其实,今年对新疆的番茄来说,算不上好年景。2015年全新疆种植番茄面积达100万亩,比上年增加30多万亩,预计总产达600多万吨。面对年年增高的产量,滞销的一幕有可能再次上演。番茄种植户居玛洪·阿不都拉:

  玛洪·阿不都拉:儿子30亩,我10亩,一共40亩,价格嘛低得很。去年五毛一公斤,今年三毛、四毛一公斤,还掉价,不好交。价格低,随便卖,收入也不多今年,老百姓不挣钱。

  在新疆番茄的主产区巴州,记者了解到,今年工业番茄原料收购合同保底价为400元/吨,早晚期在保底价的基础上上浮5%。然而,今年番茄酱市场形势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一方面供大于求,市场价格趋于下滑;另一方面,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这也给原料番茄的市场带来一定冲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九师商务局副局长欧阳杰介绍说,今后在番茄制品方面,还要苦练内功,提高质量,这样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占得先机。

  欧阳杰:今年的食用番茄,价格没有增长,量上有增长。整个的增长不太多,但是番茄酱的销售情况整个的价格下来了,去年番茄酱的价格每吨天津港价格是1000美元,今年也就700美元。目前看对企业冲击比较大,因为农户这边市里边出台的补贴政策比较多一些。所以还是要练内功吧,从自身上加强管理,减少成本支出,另外一方面就是开拓市场。

编辑:孔明

关键词:番茄;新疆;出口;滞销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