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

央广网

国产大豆价格走势不容乐观 农户进退两难

2016-05-26 11: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大豆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最常用来做各种豆制品、榨取豆油、酿造酱油和提取蛋白质。豆渣或磨成粗粉的大豆也常用于禽畜饲料。近年来,我国大豆种植面积不断下滑,早在2005年,大豆种植面积为1.4亿多亩,但到了2015年,大豆面积仅为9756万亩。10年的时间,大豆种植面积减少了4630万亩。

  为了促进大豆的健康发展,保护农民的利益,2016年,国家继续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同时,就在前不久,国家还出台了促进大豆生产发展的指导意见,大力扶持大豆种植。多种利好因素下,国产大豆种植是否能够迎来春天?

  黑龙江省嫩江县霍龙门乡粮屯村村民刘士友,2015年包了140垧地种大豆,当年就获得了大丰收。眼下,这140垧地里再次种上了大豆,秋天就能收获了,可此时的刘士友心里却很忐忑。

  刘士友:我现在差人家好几十万呢,包地借的贷款,等着补贴呢。

  刘士友告诉记者,2015年,大豆价格其实就很不好,市场价是一块七毛钱,虽然获得了丰收,但经过核算,一垧地还是赔了2000多。目前还有一部分大豆堆放在家里,他期望大豆补贴款能够弥补一些损失。与刘士友的情况类似,呼兰区农民葛大姐家里也堆着一些大豆,她也在等着补贴款。

  葛大姐:那价格都太低了,让人没法接受,我就舍不得卖啊,我这心里也着急败火的。都是花钱买的肥买的籽,成本在呢,价格这么低卖了这一年就白干了。

  大豆是东北地区重要的经济作物,近几年,受进口大豆的冲击,国产大豆种植面积不断缩减。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刘士友、葛大姐的现状是很多大豆种植户的写照。为了促进大豆的健康发展,保护农民的利益,前不久,农业部印发《关于促进大豆生产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大豆面积达到1.4亿亩,比目前增加4000万亩。那么,为什么国家在支持大豆良性发展,豆农却在赔钱,进退维谷呢?黑龙江省嫩江县五星村党支部书记王峰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王峰:2015年产量一晌地大约在3000斤左右,卖的是1.7元,国家补贴是一晌地补贴907.5元,这样加起来,一晌地的收入,刚刚到土地流转6000块钱左右的费用。

  2015年,大豆目标价格水平为每吨4800元,也就是每斤2.4元,按照规定,当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根据目标价格与市场价格的差价,对生产者进行补贴。五星村党支部书记王峰告诉记者,由于当地土地流转费用、人工等生产成本较高,因此当年大豆种植户还是赔了钱。农民刘士友说,大豆补贴是统一标准的,补贴的参照系数是大豆市场价格的均价,与大豆的产量无关,所以,只有产量高、价格高的地方才能有所收益。

  刘士友:咱们这块产量太低了,人家一晌地产量高,补贴还是那些钱,我们产量低还是补贴那些钱。

  作为农产品,大豆的产业环节为生产、产出、收购、加工、销售。海关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进口大豆8169万吨,比2014年增加了1029万吨,占全球大豆贸易量的70%左右,是世界第一大大豆进口国。同时,一吨进口大豆,比国产大豆要便宜6到7百元,国产大豆失去了价格优势。嫩江一油脂企业工作人员吴凤友说,当地油厂失去了收购国产大豆的动力。

  吴凤友:属于传统的物理压榨的方法,这个大豆是一百斤大豆,出油率一般时在8到9斤,10斤根本达不到,出油率非常低。

  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内,大豆供过于求的局面难以改善,未来,国产大豆的价格走势仍旧不容乐观。弘业期货分析师于洋介绍说,目前影响豆农收益的主要因素为:栽培品种出油低、单位产出低、生产成本高、进口大豆的挤压等。为此,他给大豆种植户提出了几点建议:

  于洋:第一是科学种植。通过合理的种植技术提高蛋白含量、增加产量等;第二,要建立产销对接机制,据订单生产,促进合作社和销区市场的紧密合作。

编辑:孔明

关键词:国产大豆;成本;补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产大豆“找不着北”了吗?

从大食物安全观来看,大豆进口量持续增加,已对我国食用蛋白安全形成一定挑战

2016-01-18 09:25:00

国产大豆“找不着北”了吗

● 从大食物安全观来看,大豆进口量持续增加,已对我国食用蛋白安全形成一定挑战 ● 要扶持低成本的规模化经营,提高加工环节的增加值,增强我国大豆生产、加工和销售环节的主导权  2016年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国际豆类年。

2016-01-18 08:46:42

振兴国产大豆推动产业升级

解决目前国产大豆产业的困局,根本出路在于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动大豆加工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高品质豆粕则会被进一步深加工,生产食用浓缩蛋白、组织蛋白、食用豆粉、烘焙豆粉、酱油用豆粕、低温豆粕、饲料用大豆蛋白、糖蜜、卵磷脂等高附加值产品。

2014-04-29 10:20:0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