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

央广网

香瓜遭遇最难销售季 量大价低农民或损失惨重

2016-06-20 14: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王丰 金建军 内蒙台段忆涓 郝燕 实习记者陈磊)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香瓜是夏季人们喜欢的小树水果。这两天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二道桥镇先锋村的大棚香瓜上市了,虽然是香瓜丰收,可是村民们却高兴不起来:因为销路不畅,村里的香瓜遭遇了卖难。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香瓜的卖难,今年香瓜的整体行情如何,广大种植户该如何应对呢?

  记者来到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二道桥镇先锋四组,村民石海正在油路边卖香瓜,石海告诉记者,他的第一茬香瓜已经成熟,因为前来批发的经销商不多,他只好在路边向过往车辆推销香瓜。杭锦后旗二道桥镇先锋四组村民石海:

  石海:货主也少,人们着急的,没办法,就拿三轮车拉道路边,能卖点是点,瓜已经现在快熟透了。

  像石海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同村的农民石锁今年种了三棚香瓜,头茬香瓜产量在4000斤左右,现在只卖了1000多斤。杭锦后旗二道桥镇先锋四组村民石锁:

  石锁:都开始烂了,要是再有一个星期货主不来,这些好瓜也是个烂,主要没货主。

  记者了解到,去年香瓜的价格在四元左右,而今年的香瓜价格在2.5元,香瓜的储存时间大约在一星期左右,由于没有外地的经销商,成熟的香瓜有的烂在了地里。杭锦后旗二道桥镇先锋四组村民石锁:

  石锁:每天非常着急,啥也不干,基本上家家户户就在路边上等货主了。

  今年先锋村四组种植的184棚香瓜,预计产量达40万多斤,因为种植面积大,上市集中、市场供大于求、竞争力不强等因素,导致今年丰收的香瓜出现了卖难。杭锦后旗二道桥镇先锋四组农民销售经纪人陈千年:

  陈千年:这些如果都卖不了的话,损失就是100多万。

  其实,香瓜卖难不仅是先锋村一个地方的情况,安徽百大周谷堆市场分析师李涛表示,就全国而言,目前也是香瓜的最难销售季,和去年同期相比,目前的香瓜是价低而且难卖:

  李涛:现在整体香瓜价格比较低,也是一年当中相对香瓜价格比较低的一个时间段。稍微好一点的像伊丽莎白这些品种基本上都在2块钱不到,还是低于去年同期的水平。从今年整个来看,香瓜一个是上市量比较大,第二个上市品种非常繁多。

  李涛分析,目前香瓜价低难卖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就是受整体水果市场行情低迷大环境的影响:

  李涛:今年香瓜市场的行情受到整体水果行情的影响。因为今年整体水果行情比去年要低一些,所以受整体行情影响,香瓜市场整体行情也低于去年同期。

  另外就是受水果上市时节和最近天气的影响,安徽百大周谷堆市场分析师李涛:

  李涛:一方面,在茬口安排上,正好安排在集中上市的时间段。从市场来看,早期的甜瓜的价格卖得相对还是比较高的,一般是在3块钱以上。现在这个时候,一是各种时令水果大量上市,所以香瓜价格相对比较低;另一方面就是今年的雨水,天气情况对香瓜,特别是以西瓜、香瓜为代表的“消暑类”水果销售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南方的阴雨天气,南方的持续阴雨对于这些瓜类的销售影响非常大。另外就是像这种阴雨天气,特别是连续的阴雨对品质也会产生影响。所以近期西瓜、香瓜的销售都不是特别好。

  对于未来香瓜的种植和销售,安徽百大周谷堆市场分析师李涛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李涛:一是充分地了解香瓜市场的市场信息,对于市场做一些事先的调研,多做一些功课。就各个地方需要哪些品种,对于市场的消费偏好做一些调研。第二方面就是在安排茬口上面,不要安排在集中上市期,要不就提早,要不就稍微推后一点。第三个在品种选择上要选择市场需求量比较大的,消费者比较偏好的一些品种。第四方面还是要抱团经营,多组织一些农民经纪人、农民经济种植户,这样可以规范你的生产、规范你的包装,规范你的销售。

编辑:孔明

关键词:香瓜;滞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甜瓜批量上市 分析师:建议精选品种打响名声

天越来越热,各种爽口的水果也开始陆续上市,甜瓜作为人们喜爱的一种应季水果开始大规模上市销售。走在市场上,黄皮的、白皮的、花皮的甜瓜,形形色色,让人挑花眼。

2016-05-08 10:49:00

这样吃水果太危险!哈尔滨一男子吃香瓜出事了!

夏日炎炎,正是各种水果大量上市之际,如香瓜、西瓜、桃等受到很多市民的喜爱。李东荣认为,周某吃香瓜等高糖水果过多,致使血糖升高,再加上长时间作息不规律、缺乏休息,致使其患上了糖尿病。

2015-07-28 17:31:08

货车侧翻:群众哄抢小香瓜现场失控

据网友爆料,2015年7月19日下午5时许,一辆满载小香瓜的大货车在G30高速公路临泽段发生侧翻,车上所载货物翻下路面遭附近村社群众哄抢。车上拉的小香瓜遭到周边村社群众哄抢。目前,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2015-07-22 05: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