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

央广网

青椒价格暴跌 分析师:种植户可尝试网络销售

2016-06-23 15: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丰 合川台区屈超梅 杨锐 实习记者陈磊)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眼下,正值青椒等夏季蔬菜集中上市期。记者从多地蔬菜产地了解到,目前夏令蔬菜全线下跌,下跌幅度普遍超过三成。其中下跌幅度最大的当属青椒,下跌幅度达到75%。

  在重庆市合川区太和镇小河村上,有一片绿油油的菜地,随着阵阵微风吹过,菜叶便随风摇摆,泛起阵阵绿浪。这一片田地共有400多亩,种植的是营养含量非常高的青椒,业主名叫颜波,他种植青椒已经有好几年了,由于经验丰富,他家的青椒今年又获得了大丰收。但是,伴随着丰收的喜悦而来的却是他的200多亩菜椒遇到了滞销,让他非常郁闷。

  颜波:去年下了一场大雪之后,霜雪把我的青椒苗给打死了,打死之后又重新发起了海椒苗,生长周期稍微长一点,今年晚了一点在陆地自然生长的青椒就又上市了,我的就会卖不出去了。青椒有一部分死了,现在没死的还有两百多亩,从4月份采摘青椒,到六月份的时候价格是往下跌的,如果能卖4.5角一斤,我就自己采摘了。我现在的想法就是如果有人来土里采摘的话,就可以卖给他,要的量大就卖三毛一斤。没人来的话就让它自然死亡。

  颜波今年种的菜椒品种比较纯正,个大肉厚,品相较好,是作菜肴的最佳原料。现在尽管颜波已经将自己青椒价格的期望值降到了最低,但是这段时间还是没有任何商家和收购商跟他联系。

  在湖北武汉的一个农副产品市场记者发现,批发青椒的摊点有很多,但基本看不到买青椒的人,商贩的积极性都不太高。除了商贩还有不少从外地赶来卖青椒的种植户,种植户金师傅:

  金师傅:我们从外地拖过来,连运费都保不住了,运费就是2600元,有种几百亩的,有种几亩的,有十几亩的,本来这种辣椒都是卖青椒的,卖不出去,都变红了,都红在地里了。

  据了解,近期,青椒市场行情偏弱,价格一直处于下滑趋势,甚至部分地区青椒价格低至农户采摘的人工费用,“菜贱伤农”现象重新上演。卓创资讯分析师贺坦:

  贺坦:以山东济南商河地区青椒价格为例,6月初青椒主流收购价在0.8元/斤,截止目前青椒收购价在0.20元/斤,跌幅75%。其他地区青椒价格亦处于低位。

  贺坦分析,导致青椒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供需失衡。相较于往年,在大棚辣椒与露天辣椒交替时期,青椒上货期出现了较长时间的重合。另外就是南北青椒出现了撞车:

  贺坦:今年3月份,寒潮来袭,南方露天辣椒受冻,农户重新栽种使露天辣椒上市时间推迟。而北方棚内辣椒亦受长期低温影响,生长缓慢,生长周期延长。6月份北方棚内辣椒本该结束,但目前仍处于供货期,与露天辣椒上市期重合,鲜辣椒市场供货量充足。

  贺坦预计,后期青椒价格难有上涨:

  贺坦:目前陕西、山西、山东等地区露天辣椒逐步上市,供货量不断增加,据了解,陕西榆林市定边县露天辣椒种植面积较去年翻了一番,青椒供货量充足,后期青椒价格难有上涨。

  对于后续青椒的种植和销售,卓创资讯分析师贺坦也给菜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贺坦:由于各地区青椒价格相差不大,客商多选择就近采购货源,坐等客商收购的被动形式不利于农户售货。农户可以利用现在发达的网络平台,在网站发布供货信息。

编辑:孔明

关键词:青椒;价格;菜贱伤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不搭界!看富裕的北欧老百姓如何节省过日子

挪威街头的烤玉米摊,一个烤玉米20克朗,合26块人民币-这大概是奥斯陆街头最为便宜的食品了。挪威的物价贵并不等于就找不到相对便宜的食物-在大型超市里,一份炒面条的价格大约是六十块人民币。

2016-06-15 15:39:00

自叹不如!看富裕的北欧老百姓如何节省过日子

挪威街头的烤玉米摊,一个烤玉米20克朗,合26块人民币-这大概是奥斯陆街头最为便宜的食品了。挪威的物价贵并不等于就找不到相对便宜的食物-在大型超市里,一份炒面条的价格大约是六十块人民币。

2016-06-15 08:46:00

高校“青椒”自曝烦恼:评个教授还不如去当个处长

如今,一些高校在行政权力影响下,学术事务与非学术事务界限不清,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分工不明,学术自治受到限制。王原(化名)在一所“211”高校任教已经8年,作为一名“青椒”,谈起如今高校的学术自治,她无奈地摇摇头:“慢慢熬吧。

2016-04-22 10: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