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

央广网

淡水鱼价格创十年新高 下个月才有望缓慢回落

2016-08-05 11: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王丰 实习记者王晓婧)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从今年5月开始,以鲫鱼和鳊鱼为代表的淡水鱼价格就一路疯涨。最近,南方各地遭遇洪灾,不少鱼塘受灾,淡水鱼价格也再度上涨。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淡水鱼市场的最新走势。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始终居高不下,受此带动,淡水鱼价格也开始了上扬周期。记者走访江苏省南通市的几家农贸市场发现,淡水鱼类涨幅较大,一些品种甚至价格翻番。

  成女士经营水产品生意已经有30年了,她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经验,从销售旺季到淡季,淡水鱼一年的差价幅度一般不超过两块钱。而今年的价格的确有些破纪录,像野生小鲫鱼的价格甚至翻了倍。水产经营户成女士:

  成女士:小鲫鱼今年是最贵的一年,卖了这么长时间的鱼,这个鱼没有这么贵过,冬天的时候小鲫鱼5、6块钱一斤,现在就要11块、12块。

  据了解,目前鲫鱼的零售价甚至飙高到15元/斤,同比涨价近5成,让消费者大呼吃不消。此外,鲑鱼、鲈鱼、鳊鱼等价格跟年初相比也出现了40%到60%的涨幅。经营户们分析,由于夏季气温升高,淡水鱼存活率下降,加上近期遭遇强降雨,多地鱼塘被淹,市场供应量减少,也推动了鱼价的上升。水产经营户:

  水产经营户:由于下暴雨,人家鱼塘的鱼都跑了,现在没有货源,拿不到货了。

  很多水产摊老板无奈地表示,今年各种淡水鱼的价格都贵得离谱,因为价格高、销量少得可怜,他都不敢进太多货,怕压手里。因为价格太高,很多水产摊都没有鲫鱼销售。专门销售淡水鱼的王大姐表示,她干了10多年水产生意,头一次看到鲫鱼这么贵,现在批发价也达到12.5元一斤。为了不让鱼砸手里,他只卖14元/斤,算上人工、场地、运费、损耗等费用,几乎就是不挣钱。水产经营户:

  水产经营户:损耗率大,一箱鱼就死了一大半。

  按照往年经验,从销售旺季到淡季,淡水鱼一年的差价幅度一般不超过两块钱。可今年淡水鱼的波动幅度着实有些大。其中各地鲫鱼的上涨幅度最大,创造了近十年来市场的最高价位。山东威海水产品市场分析师徐春晖:

  徐春晖:目前威海水产市场活鲫鱼的价格每公斤已经到了30元左右,同比上涨达到了50%。

  徐春晖表示,其实每年夏季淡水鱼的价格都会习惯性的上涨,产区淡水鱼正处于换季期间,旧的鱼消耗的差不多了,而新的鱼苗还没长到可以捕捞的程度,市场供货量不足,价格会有小幅度上涨。但是今年淡水鱼价格涨幅明显,受天气因素影响较大。

  活鱼在高温天气下的运输、销售途中,损耗量会增加,从而直接导致其成本的上扬。

  另外,南方暴雨也对淡水鱼价格的攀升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南方自入夏以来就一直受暴雨困扰,影响了淡水鱼的生长和出货渠道:

  徐春晖:近期产区暴雨不断,许多鱼苗冲破鱼栏,市场供货量减少,价格也就自然地水涨船高了。

  徐春晖分析说,随着气温的升高,淡水鱼生长速度会越来越缓慢,供需缺口将会进一步加大,加上近期猪肉价格的上涨,老百姓对淡水鱼得需求会不断增加,市场部分淡水鱼品种价格将会继续处于高位,但是淡水鱼价格有望在下个月开始回落。

  预计目前淡水鱼价格高位徘徊态势将会持续到八月底左右,下个月市场价格才能有望缓慢回落。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淡水鱼;价格;市场;农贸市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