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

央广网

中药材主产地因干旱减产 部分中药材价格疯涨

2016-08-24 15: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甘肃省是我国中药材生产的主要省份,今年,这里的中药材主产区遭遇严重的干旱侵袭,部分地区出现70%的减产。再有一个多月就是新药材收获的季节,眼看着新货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经销商们开始抢购去年仓库里的存货。而这一抢,也让当地中药材的价格直线上升。

  据记者了解,最近几天,甘肃省中药材可谓一天一个价,部分药品的价格涨幅甚至达到152%。面对如此飞快的增长,经销商们会有怎样的态度?未来中药材市场价格走势又将如何?

  今年夏天,甘肃省多个地区遭受了较为严重的干旱灾害。在甘肃省定西市的中药材主产区,中药种植园的受灾情况不容乐观。药材经销商包彦玉告诉记者,还有一个多月就该到新药材收获的季节了,但是地里的收成却很惨淡。

  包彦玉:干旱还是比较严重的。这边是靠天吃饭,天不下雨了,药材就不生长了。像甘肃这边,中药材种植区全部的受灾了。减产估计要到70%以上了,几乎是绝收了,比较严重的,大部分地方差不多就过半吧。

  严重的干旱天气导致甘肃省中药材减产或绝收,而这也直接导致了近期中药材价格的直线上涨。包彥玉告诉记者,因为害怕今年新上的中药材数量不足,前两天经销商们都在疯狂抢购去年仓库里存货。现在,党参等一些中药材,几乎被销售商抢到了“一天一个价”的状态。

  包彥玉:商家看到这边几乎绝收了,才出现了猛涨。这个是确确实实货也少了,他们在抢购。现在价格到产区这边现在是一公斤65块钱。去年这个时期是20多块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党参以外,前几天,当归、黄芪都出现了短时间的持续涨价。分析师陈庆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中药材涨价的原因,除了干旱,也和今年销售商的持续观望态度有关。今年,一些中药材的扩种现象严重,很多商家都选择了持续观察,没有及时进货,从而造成市场备货不足,结果遇上旱灾,储货量减少的情况愈发严重。

  陈庆:能够在短时间内有如此大幅度的涨价,除了干旱因素以外,当归因今年扩种严重,商家观望造成市场备货不足的情况对行情也有推动。党参本来今年的苗情就不佳,干旱进一步加剧了苗情的局面。加上今年中药材市场整体回暖,因产地情况而异常敏感的外地商家和药厂,交易参与积极性都教高。

  即便现在销售商手里缺货,但是,持续的价位走高,还是让商家逐渐冷静了下来。经销商包彦玉告诉记者,最近中药材的价格已经慢慢趋于稳定。当归的产地交易价格出现了2-5元的下降。

  包彦玉:最近平稳了,一部分商家持观望态度,价位涨得太高了。他们都觉得你涨价涨得太快了,价格一直高,他们觉得观望。

  现在,甘肃的大部分销售商和种植户依然觉得,当地中药材的价格仍然有上升的空间,有种植户甚至认为党参的价格也许可以再涨20块钱,达到每公斤80块钱。但是分析师陈庆却不这么认为,按照天气预报,甘肃省中药材主产区的天气可能会有所好转,而这轮降雨可能会给过热的中药材市场泼上一盆冷水。

  陈庆:根据天气预报情况,甘肃的中药材主要生产区域陇西县及周边将在本周五开始降雨,并且降雨将持续一周以上,这轮降雨肯定会对甘肃近期过热的行情形成抑制,市场商家的热情也将降温。就未来来看,党参、当归、黄芪将进一步止升转稳,若再没有天气因素的刺激,因为历史货源积累的庞大,甚至还有小幅掉价的可能。

  面对眼下中药材价格的疯涨,种植户们都想等到更高的价位,卖个好价钱,挽回损失。分析师陈庆提醒大家,中药材市场有其自身的特点,大家还是要抓住有利时机,果断出售,千万不要有囤货炒作的想法。

  陈庆:提醒甘肃产地的种植户,中药材品种的短时行情,来的快,往往走的也快,能够在较好的行情下及时变现,就果断的锁定收益,切勿参与囤积炒作。还有就是,随着新药典影响的持续深入,产业对中药材品质的需求将越来越挑剔,种植户使用农药化肥的量一定要谨慎,而且要加强对中药材科学化存储的学习,不要使用硫磺熏蒸中药材。

编辑:孔明

关键词:中药材;减产;干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北贫困村遇暴雨侵袭,即将脱贫因灾又返贫

】  村里发展茶叶种植之后,沈菊花家里也加入了村里茶叶种植合作社,种了三亩多茶叶,家里的收入也渐渐高了。】  加上三亩多栝楼,查胜松家里一共损失了八万多元,除了查胜松家外,赵畈村50户农户,180亩中药材有120亩受到损毁。

2016-07-28 17:30:46

辽宁本溪中药材首次出口法国

记者从辽宁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经辽宁检验检疫局本溪办事处检验检疫合格的1批20公斤的桃花顺利出口到法国。桃花是一种重要的中药材,性味苦、平,有利水消肿的功效,一般在春季将开放的桃花采收,阴干,放干燥处。

2016-07-13 14:31:31

整合中药材产业链资源 京津冀联手打造中药材数字服务平台

记者从昨(26日)天召开的中药材发展高端论坛上获悉,河北、天津、北京三地联手打造“安国数字中药都”公共服务平台目前一期一阶段工程进入建设收尾、启动运营的新阶段。

2016-03-27 11:00:3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