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

央广网

羊肉价格持续低迷 分析师:价格不会有大波动

2016-10-20 14: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位于内蒙古中部,这里地域广阔,纯天然牧场特别适合牛羊的放养。在这里,每年的九、十月份,是羊集中出栏的时候,大量的羊肉将会走向全国各地的餐桌。

  然而据记者了解,眼下,牧民们的脸上难见笑容,原因是羊肉价格不好,有的牧民感觉白忙活了。

  内蒙古苏尼特右旗牧民蒙科巴图家里有不少羊,眼下他非常郁闷,因为羊肉的价格不太好。

  蒙科巴图:羊价格今年是特别低,白条今年是14元,去年是17元,这样一只羊羔就少赚100多元,比之前赚的就更少了。

  蒙科巴图说,感觉羊肉价格跌了两三年了,连续的下跌让人有些受不了。

  蒙科巴图:价格这方面我们也奇怪,大家都说这种羊好吃,我们也觉得好吃,但是就是想不明白。

  牧民巴木巴尔手里也有很多羊,有一部分已经忍疼卖了。

  巴木巴尔:现在羊的价格低,不如前几年,过几天就准备处理这些羊了,问题是不处理不行,处理一部分,再留一部分过冬羊。

  受极端天气影响,自2003年以来,内蒙古多地遭遇干旱,今年上半年,部分地区的干旱尤为严重。苏尼特右旗农畜产品饲草业批发交易市场负责人张民说,干旱影响了牧草的产量和价格。

  张民:今年草的价格预计比去年的同期,每吨要高出200到250元,今年由于北方地区干旱,导致草料减产。

  草原很快将迎来冬季,牧草价格的上涨,直接影响牧民的收益,蒙科巴图说,他十分担心。

  蒙科巴图:现在草是1500多元一吨,去年是1200多元一吨,这些是去年留下来的草料,能吃一个月。现在要是按十四元每斤卖的话,卖了以后草料钱也不够了,弄不好还得添钱了,就是赚不到钱,白忙活了。

  根据农业部对全国集贸市场畜禽产品和饲料价格的定点监测,8月份第一周,全国羊肉平均价格为54.95元每公斤,同比下降8%。进入九、十月份,羊肉价格价格再度下跌,部分地区已经逼近,甚至跌破40元。在卓创资讯分析师崔晓娜看来,羊肉价格下跌,有诸多方面的因素。

  崔晓娜:目前羊肉市场是供大于求的,造成这样的局面的原因是,在国家扶持政策的拉动下,羊肉主产省区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今年一季度,内蒙古羊肉产量为14.2万吨,同比增长2.6%;新疆羊肉产量为12.4万吨,同比增长6.2%。近两年活羊规模化生产得到有效发展,羊肉市场供应增加。但是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从去年夏季开始羊肉市场消费出现下降,猪肉、禽肉价格的低位又加大了对羊肉的消费替代,一增一减,羊肉价格就下来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内蒙古等地,九十月份是羊的集中出栏期,集中出栏加剧了短期内的供求失衡。此外,根据统计,近年来我国羊肉进口量明显增大,增加了市场的选择余地,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国内的羊肉价格。

  那么未来,羊肉价格总的来说会有怎样的走势?卓创资讯分析师崔晓娜认为:低迷态势有可能继续维持,大的波动基本不会出现。

  崔晓娜:从生产供给看,随着国家对草食畜牧业发展的逐渐重视,对稳定肉羊生产起到积极的作用;从消费需求看,尽管目前消费呈现低迷,但随着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膳食结构的改变,我国羊肉消费结构比例将呈递增趋势。总体看,羊肉供给偏紧的格局短时期内不会从根本上扭转,羊肉价格不大可能出现大幅波动的趋势。

  针对羊肉市场目前的现状,崔晓娜建议养殖户,适当控制养殖规模,与大型企业或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

  崔晓娜:养殖户要控制养殖规模,当前可尝试减羊增牛,在夏天比较干旱的年景,要提前卖羊;对于地方来说,建议加大对“企业+农牧民”、“合作社+农牧民”等养殖模式的支持力度,加快农牧民与企业或合作社建立互信互利的利益联结机制。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内蒙古;羊肉;价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和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 发挥模范作用 激发国企活力

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党委和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了国有企业发展活力。

2016-10-11 07:00:00

国庆假期结束后额济纳旅游热度不减

国庆假期虽已结束,但内蒙古额济纳旗旅游热度依然很高,在各景区内游客还是很多,特别是胡杨林、居延海、黑城、怪树林等经典景区深受游客的青睐。

2016-10-10 10:13:00

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以养牛寻求脱贫靠谱路

这是今年以来开始在苏尼特草原流传起来的一个段子。它充分表达了牧民们对“减羊增牛”战略和发展养牛业政策的赞同和认可。

2016-10-10 10: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