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

央广网

国储再无高价收购 玉米价格跌得农户措手不及

2016-10-21 10: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杨滢)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现在来自东北产区的玉米已经开始收割上市了,今年玉米市场最大的变化就是实行了八年的玉米收储政策开始调整为市场化收购+补贴的新形式。

  玉米价格重新回归了市场,没有了国储的高价收购,今年玉米价格的下跌早就已经在市场各方的预料之中,但是当真正到了收割上市的时候,价格下跌的程度还是让种植户们措手不及。

  袁长河是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一家玉米专业合作社的经理,经营着周边三千多户农民的一万多亩玉米地,往年这个时候,他最担心的是产量和质量,但今年他最关心的是市场价格。

  袁长河:从年初看国家要出台政策,当时觉得价格不会调整这么大,价格调整也就在1毛钱左右,可以称受得了,还可以种。

  袁长河年初算了一下,每斤玉米即使下跌一毛钱,按每亩1300斤的产量,每亩还是能有300—400元的利润,然后他就接续吧合作社的地全都种了玉米,但万万没想到的是,今年玉米一上市,价格就直接跌了0.4元/斤。

  袁长河:原来国家收储的时候是一毛五分四,一亩地能收入到650元左右,现在咱们淀粉厂收玉米是30%水分含量的是5毛一分,正常像我们卖的话也就卖到4毛7、 8这样,去掉成本的话,基本上就算不挣钱。

  记者了解到,2008年为了缓解农民卖粮难,国家开始实行临时收储政策,8年来,国内玉米价格节节攀升。以黑龙江为例,临储价格从2008年的每斤约0.7元,逐年攀高到1.1元/斤,农民直接卖给贸易商的价格一般在低于临储价的3毛钱左右。即便去年临储价格下调到1元钱,农民也能卖到7毛钱左右,但是今年,没有了国家临储托市,玉米价格大跌了近3毛钱,一直高产量、高价、高收入的玉米,今年开始,让种植户不赚钱了。黑龙江绥化市青冈县前进村玉米种植户吴宇文:

  吴宇文:今年因为干旱产量降低20%,价格又降低这些,好像基本上没什么可赚的了,能维持平衡就不错了。

  刚一上市,价格就几乎跌到了10年前的水平,部分农户因为价格低有一些不愿意卖粮,想等等看价格能否上涨,但对于后期的价格走势,光大期货市场分析师王梅认为并不乐观:

  王梅:东北现在是一个集中上市期,11月份,甚至到春节期间都是新粮上市期,国内的玉米的期货或者现货的价格,还会达到一个阶段性的低点,所以其实整体上来说,农民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来卖玉米还是比较划算的。

  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唐晓宵告诉记者,今年玉米价格较去年大幅降低,主要是因为新季度玉米临储收购政策取消,东北玉米全部走向市场,由于粮源供应增加,市场对玉米价格看跌心态浓厚。建议农户适时出手,有储存条件的可以到年后再出售。

  唐晓宵:建议农户看准时机,在价格合适的时候及时销售,切不可盲目追高。短线来看,无仓储条件的,10月底之前玉米可以出售。长线来看,春节之前虽然是销售高峰但是价格比较低,可以期待年后出现行情波动的时候售粮。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玉米市场;玉米收储政策;市场化收购+补贴;东北产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玉米上市后 购销格局有何变化?

2013-09-03 16: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