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姜价格持续走低 农户坦言:再跌就亏本了

2017-04-29 12: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生姜是我们生活当中常用的调味品。几年以前,生姜价格走高,“姜你军”成为流行词。但是,随着近两年种植面积的扩大,生姜价格不仅不再能给农户带来实惠,反而愁坏了不少农户。未来生姜价格是否还会继续下降?

  2014年生姜价格高涨,呈现“姜你军”局面。价格高涨的大形势下,农户纷纷扩大种植面积,希望能够搭上生姜价格的快车。然而,随着生姜产量的不断增加,供需失衡,生姜价格开始如过山车一路下跌。

  卓创资讯生姜分析师张敏介绍,去年下半年增加的产量尤其影响了当下的生姜价格。

  张敏:首先,去年10月份生姜产新量同比增加,供应面存在潜在压力。其次,国内批发市场需求疲沓,不少市场日销量同比出现3-5成下滑,从而导致产区货源消耗缓慢。

  数据显示,最近三个月以来,产地生姜价格稳中偏弱运行,交易持续表现不温不火。从主产区山东潍坊昌邑市场来看,当前昌邑水洗面姜主流收购价1.95到2.25元1斤,环比上月同期下滑0.05元1斤,跌幅2.33%;较春节前夕则下滑0.38元/斤,跌幅15.32%。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敏告诉记者,国际大环境也使得国内生姜价格抬不起头。

  张敏:出口需求不景气,3月份之前受泰国、印度等国外姜价格低冲击,国内生姜出口至中东地区的数量寥寥无几,3月底4月初随国外生姜供应扫尾,加之中东穆斯林国家斋月节前集中备货,国内生姜出口量稍见起色,但从4月下旬开始随着斋月节前集中备货结束,出口再次转弱,目前多数加工厂订单减少甚至停工。

  记者采访到了山东日照的生姜经销商赵先生。他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生姜价格虽然有过小幅度波动,但是总体来说,价格不高。

  赵先生:头两个月好的时候到了一块五、六,一块七、八,现在的话好的到了一块一、二。

  赵先生所在的村大部分农户曾经以生姜作为主要的种植作物。从赵先生的父亲开始,就开始出售生姜。但是当下价格持续走低,很多农户已经选择了放弃种植生姜。他自己也坦诚,价格再低就该挣不到钱了。

  赵先生:成本的话得1200块钱,化肥得几百块钱,一亩地。再低就赔本了,老百姓挣不到钱了肯定不会考虑了,种地划不来就不种了。以前我们这还多呢,现在越来越少。对对对,价格低了不愿意了。

  价格及虽然低,但是,不种生姜,赵先生也没有想好究竟再种一点什么好。

  今年的生姜种植已经结束。未来生姜价格还会呈现怎样的走势?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敏认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因素,生姜价格短时期内都难有好转。

  张敏:从当前产地供需层面来看,国内市场需求持续不景气,出口需求亦显薄弱;主产区多数生姜消耗尚未过半。卓创资讯认为,短期生姜市场仍处供大于求状态之中。长期来看,由于新季生姜再次扩种明显,生长期如果没有极端特殊天气影响,今年10月产新供应量可想而知,届时国内及出口需求如仍无有效提振,姜价仍恐难尽如人意。

  张敏提醒广大农户,如果有合适机会还是应该考虑出售,不要贪图获利而大量囤积。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生姜;价格;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