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枇杷身价大涨仍供不应求 专家:收益周期较长

2017-05-20 18: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四川乐山台冯刚 吉祥)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初夏时节,枇杷已经开始上市。枇杷一直是一种价格比较高的水果,有些朋友可能有些动心,准备着手种植枇杷来致富。不过,这枇杷好不好种?能否一直保持高价呢?

  眼下正是枇杷采摘季节,在五通桥区西坝镇同心村,漫山遍野绿叶丛中挂满了一个个黄色的袋子,袋子里,一颗颗沉甸甸的枇杷,甚是诱人。五通桥区西坝镇同心村村民周德群告诉记者:

  周德群:一共种了三亩枇杷,已经卖出去两亩,一共卖了两万块钱。品质不同,价格也不一样,有12块、13块一斤的,有15块一斤的,也有6、7块一斤。

  周德群是西坝镇同心村最早开始种植枇杷的农户。由于过去种植传统粮食作物收成不理想,在10年前,周德群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种起了枇杷。

  周德群:现在种经济水果,效益当然要高得多,要高几倍。

  经过10年的发展,村里家家户户都种上了枇杷,还带动了周边爱国村、向荣村等村组的农户大量种植枇杷。目前,西坝镇的枇杷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小小枇杷,已成为支撑当地农户增收的“大”产业。五通区西坝镇副镇长罗志彬说:

  罗志彬:全镇种植枇杷的面积达到了5000亩以上,每亩的产值,平均能够达到1万以上,每年我们枇杷收入产值是达到了5000万以上。

  枇杷富含人体需要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保护视力、保持皮肤健康润泽、促进儿童身体发育的功效。枇杷的味道甘甜爽口,随着物流的发展,很多北方人也渐渐喜欢上了这种南方水果。

  枇杷的身价在各地都不低。在四川成都,新上市的枇杷,也卖到了20元1斤,批发价还要14块多一斤。而在山东,虽然今年是枇杷丰收的“大年”,但是地产枇杷不仅涨价,还出现了“一果难求”的局面,很多收购商因为收不到枇杷,眼看着订单飞来,却只能忍痛拒之门外。

  有的农民朋友可能有些动心,准备自己也尝试种枇杷。那么种植枇杷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呢?记者请教了四川省乐山市农业局经济作物站副站长潘虹宇。

  潘站长说,枇杷的生长有一定的范围。

  潘虹宇:枇杷是一种小的乔木,分布比较广泛。主要分布在南北纬20-35度之间,也就是说甘肃、陕西、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四川、贵州、云南这些地方都可以种。

  潘虹宇介绍,枇杷并不是一种难以种植的作物。根据不同的地理位置和环境,枇杷也分为不同的种类。农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种植。

  潘虹宇:我们现在常用的这些枇杷可以归为几大类。比如说,普通的枇杷,就是冬天开花,夏天结果的这种一般分布在湖北、四川相近的地区。台湾枇杷一般是夏天开花,秋天结果,它分布在相对热一点的地方,比如台湾、广东这些地方。还有就是大花的枇杷,它是春花,秋果。还有一类分布在云南、四川西部高海拔地区,是夏花、秋果,这一类不是很常见。

  枇杷总体来说病虫害不算严重,但是也要注意一些常见的问题。

  潘虹宇:它的生长条件比较优越,适合它生长的时候,病虫害不是太多。病害主要是炭疽病,轮斑病,枯斑病。还有一些非传染性的,也就是生理性的,比如裂果病,果锈病等等。主要的害虫是枇杷的螟质目,还有就是螨类,天牛类的害虫。

  潘站长介绍,只要合理、合规进行防治,病虫害并不会十分影响产量。在目前的种植条件下,枇杷从下苗到产果,周期较长,农户还要在这方面进行仔细考虑,看准市场行情。

  潘虹宇:一般枇杷树提倡的是大苗进行栽培,大概就是三年试挂果,然后第四年就可以进入产果期,但是要到第五年,才能进入真正的盛果期。

  四五年之后才开始盛果期,到时候市场供需不知道会有什么变化。根据咱们以往的经验,前一年什么卖得好,后一年肯定就跌,因为大家都来种了。因此,农产品市场变化快,种养计划需谨慎!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枇杷;价格;品种;病害;初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