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苹果期货将上市 能否搅动平淡行情?

2017-07-15 20: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纪翔)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记者从郑州商品交易所了解到,郑商所的苹果、红枣期货立项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据悉,两个品种的上市将有利于增强我国苹果、红枣的国际话语权,进而形成全球范围的苹果、红枣定价中心。

  同时,期货上市,也会对市场上的价格产生影响。前两年,在苹果的“带领”下,整个水果市场陷入低迷。随着苹果期货即将上市,苹果市场将会发生哪些变化?

  七月份,是苹果销售的淡季。一方面,全国各地普遍高温,不利于苹果消费;另一方面,现在市面上毛桃、西瓜等时令水果的价格很低,对苹果的销售形成冲击。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黄晓甜:

  黄晓甜:目前在售的苹果品种还是以红富士为主,现山东80#以上富士好货,出库价格在3.5元/斤左右,果农存储的一般货源价格仅在1.2-1.5元/斤。按好货来讲,价格同比偏高25%左右,环比下滑5.4%。也就是说今年苹果的价格还处于下滑走势,但整体价格较去年偏高。

  这时候,市场上销售的苹果大多是储藏果,还有少量零星上市的青果。安徽百大周谷堆市场分析师李涛介绍说,近年来随着储藏技术的提升,苹果价格的变化规律也有了一定调整。

  李涛:这几年苹果价格比较低是在十一月份,口感比较好,价格也相对比较低;过完年以后,苹果价格就会呈现上升的趋势,这时候是卖气调库的为主,因为储藏成本比较高,耗损也比较大,三四月份以后价格会明显回升;到五六月份,价格也比较稳定了。作为大宗水果,苹果一年四季的量还是比较稳定的,它的价格主要跟前一年的储藏量和收购价格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日前,郑州商品交易所的苹果期货立项申请,已获得证监会批复同意。也就是说,苹果期货距离我们已经不远了。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黄晓甜认为,苹果期货的上市对苹果市场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要真正发挥价格调节作用,还有待时日。

  黄晓甜:期货具有价格发现与规避风险的作用。近几年苹果现货价格并不理想,果品公司和存货商亏损情况较为普遍。苹果期货的推出,可以为果农、果企提供套期保值的工具,达到规避风险、平衡收益的作用。而且期货交易中对苹果的标准是有严格要求的,更利于苹果在市场流通中的标准化形成。

  就最近一段时间来看,库存苹果的行情并不太好,尤其在7-8月份,气温持续较高,时令水果货量也比较大,苹果涨价的空间并不大,部分质量较差的货源还有跌价的可能。另外,早熟苹果很快将陆续上市,但在水果市场价格普遍较低的情况下,预计早熟苹果价格不会很高。安徽百大周谷堆市场分析师李涛:

  李涛:到九月份,那时早期的嘎啦果开始上市,开始进入一年中苹果消费越来越旺的季节,价格也会有一个明显的回落。

  苹果作为大宗水果,是水果类的风向标,一年四季销售量也是最大的。近两年,苹果市场呈现分化趋势,品种更细化,优质优价的特性也体现得较为明显。为此,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黄晓甜建议种植户,做好市场调研,根据市场需求来安排生产。

  黄晓甜:建议果农在后期的种植中及时更新品种,种植的品种不只是富士,也可以尝试质量较好的其他新品种,进行差异化的种植。而且,目前我国苹果的种植面积及产量已经很高,不建议果农继续盲目扩种,应以适量替代种植为主。销售方面,近几年果农在销售中从众的特点明显,都不卖或者扎堆卖,往往造成果农的收益不理想。建议果农在销售过程中不要太过盲目压货,适度存货为主,及时规避风险。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苹果;红枣;期货

苹果期货将上市 能否搅动平淡行情?

记者从郑州商品交易所了解到,郑商所的苹果、红枣期货立项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据悉,两个品种的上市将有利于增强我国苹果、红枣的国际话语权,进而形成全球范围的苹果、红枣定价中心。同时,期货上市,也会对市场上的价格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