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葵花价格大涨成定局 市场将出现供不应求局面

2017-07-29 11: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再有不到一个月,西北的葵花籽就要大量上市了。最近,记者走访各地看到,葵花种植户都在忙着收获,而各地的收购商也做好准备,等着填补快要空缺的仓库。

  去年,由于厄尔尼诺天气影响,我国北方葵花遭遇巨大损失,质量严重下降,价格也随之大跌。那么,今年即将上市的新葵花质量如何?价格又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8月份,新的葵花籽即将上市销售,在新疆部分地区,记者看到,一些种植户已经开始插盘晾晒。而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这里的葵花才刚刚授粉。种植户仲加虎告诉记者,目前为止,巴彦淖尔当地的葵花长势都还不错,虽然内蒙古局部地区有干旱,但并没有影响到葵花的生长。只要后期没有极端天气,相信今年葵花的质量一定要比去年好得多。

  仲加虎:现在长势是挺好的,去年同期葵花也挺好,就是后来有一场大雨以后瓜子质量就下跌了,这就是取决于天气。

  仲加虎告诉记者,内蒙古的葵花要等到9月初才能上市,这之前,新疆和甘肃的新葵花将率先开始销售。他告诉记者,今年,这三个地区的葵花种植面积都大幅减少了。

  仲加虎:这是9月10日、20日大量下来,新疆完了甘肃,甘肃完了才是我们这里的。数量是少了一些,去年质量不太好,价格也低,所以今年数量少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去年恶劣的厄尔尼诺天气影响,不少种植户遭受严重损失,大家信心受挫,纷纷改种其它作物,因此,今年,葵花的总产量和上市量势必也会相应减少。卓创分析师段连伟:

  段连伟:今年农户改种其他作物的现象特别多,葵花籽种植面积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预计今年新葵花面积整体下降在37.5%。所以今年葵花籽的总产量大幅下滑是难以避免的。

  虽然产量大幅下降,但是在市场下游,销售商和工厂对葵花的需求却非常多。仲加虎说,去年剩下的葵花库存已经所剩无几,现在,商家都在眼巴巴地等着新的葵花上市。

  仲加虎:因为他们能交易的货已经不多了,库存也不多了,他们都等新货呢,还得看新货下来的质量。

  分析师段连伟预计,后期葵花市场的需求还是比较乐观的。由于去年陈葵花籽的质量比较差,颗粒小,外观皮毛不好看,有部分炒货厂没有进行囤货,就等着今年新一季的葵花籽上市。因此,后期市场很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段连伟:最近已经有一部分的采购商陆续赶往新疆地区考察新葵花籽的情况。预计后期市场有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近几年我们国家的葵花籽年需求量普遍集中在200-230万吨这个区间,预计今年市场差不多会有30万吨的供应缺口。

  按照规律,市场供不应求,就一定会出现价格上涨的现象,葵花籽也不例外。分析师段连伟预计,后期新葵花上市,可能会出现起步价高、价格上涨的态势。

  段连伟:去年价格暴跌导致目前的市场价格仍然是比较低,当然质量方面也不是特别好。等新葵花籽上市以后预计会是一个高开高走的情况。等到各产区葵花籽大量上市后市场价格可能会出现小幅回落,但大趋势依然看涨。

  尽管上市初期会出现价格高潮,但是,段连伟还是提醒广大种植户,不要在葵花刚上市时集中出售,因为集中出货势可能会造成对价格的压制。

  段连伟:卓创资讯对新葵花籽后期的市场是比较看好的,预计价格整体呈现涨势。量大的农户可以适当留一部分高质量的葵花籽在后期价格高的时候出售。葵花籽量少的农户也不建议在上市初期着急出售,因为集中出货会对价格形成压制,可以在后期选择合适的时间出货。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葵花籽;种植面积

新葵花价格大涨成定局 市场将出现供不应求局面

再有不到一个月,西北的葵花籽就要大量上市了。最近,记者走访各地看到,葵花种植户都在忙着收获,而各地的收购商也做好准备,等着填补快要空缺的仓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