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麦收购价格上涨明显 分析师:九月是出售佳期

2017-08-20 11: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刘瑜颖 安徽肥西台高常青)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小麦收获期的全面结束,夏粮收购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今年夏收,主产区新小麦收购市场在经历上市初期短暂“冲动”之后,6月下旬以来,各市场主体的购销行为逐步趋于理性,整体向稳的小麦价格已运行1个半月时间。

  前段时间有很大一部分麦农一直在家储藏新麦。记者调查发现,近期,受天气转凉、面粉需求量增加等因素影响,小麦价格出现上涨,农民开始积极出售。这次的上涨行情能否再现去年大涨局面?

  8月19日上午,记者在安徽省肥西县严店乡苏小收购点看到,前往这里卖粮的车辆络绎不绝。从过磅到取样、卸粮、开票、取钱,当地种粮大户苏少全只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卖掉五千八百多公斤的小麦,当时就拿到一万四千多块钱的卖粮款。卖粮农户苏少全:

  苏少全:收了有一万斤麦子,卖出来的价格在一块一毛八这样子,除去成本每亩田大概在六百元,大概赚有三万块钱这样子,方便方便,到这来随到随收,从家拉来大概个把小时就能结到现钱。

  据了解,今年安徽省肥西县预计收购小麦三万吨,截至目前已经收购小麦两万三千五百吨,占计划收购的三分之二以上,预计在八月底能全部收购完毕。肥西县严店乡苏小收购点负责人瞿伟介绍,当前农民卖粮积极性很高,其主要原因跟今年的小麦价格略有提高有关。

  瞿伟:以质论价,国家标准三等,价格在一块一毛八每斤,国家标准二等价格一块二每斤。

  肥西县粮食局综合科科长郭中培说今年的小麦质量较好,所以价格都比去年高。

  郭中培:在去年的基础上每市斤提高了六分钱,另外今年的小麦质量也很好,都在中等以上,都在三等和二等,所以和去年相比,每斤大概能提高八分钱到一毛钱左右。

  与此同时,在产粮大省河南,濮阳市台前县侯庙镇农民杨红渠去年种了4亩多小麦,今年麦收季节他的小麦获得丰收。由于前段时间当地小麦价格偏低,他和邻居一样一直没舍得出售,最近当地小麦价格有所上涨,由于家里还存放着4000多斤小麦,一大早他就到粮食收购站出售小麦。

  杨红渠:前一段价格一直不咋样,这几天看着涨了点,原来一块一毛五左右,现在涨到一块二,看着这两天价格差不多。

  卓创资讯分析师李红超介绍,8月以来,小麦价格上涨明显。

  李红超:8月小麦市场呈现上涨趋势,中旬以后上涨速度加快,涨幅较为明显。截至目前,主产区面粉厂小麦收购价在1.23-1.25元/斤,较月初上涨0.02-0.03元/斤。

  8到9月份为面粉传统消费旺季,面粉厂在此期间将会出现开机持续增加,对小麦的需求进一步增加。受需求旺盛影响,小麦市场价格有望进一步上涨。

  李红超:一方面今年小麦整体上市质量较好,市场普遍收购积极带动价格维持高位运行。另一方面,8月中旬以后小麦下游行业进入传统旺季,面粉厂需求积极性较前期加强。最近面粉需求好转,厂家开机增加,小麦消耗量加大。

  夏收以来大多制粉企业都收购了一定量的新小麦库存,部分贸易商手中小麦也不少;而临储小麦去库存再次陷入低迷期,随着新小麦上市,陈小麦流通空间不断受到压缩,各方面因素导致今年行情很难出现去年的大涨局面。

  随着面粉消费转旺,市场需求将增,李红超预计9月份应是出售小麦的较好时间段。

  李红超:今年质量好的小麦流通量比去年多,且开称价格较高,今年市场很难出现去年那样大幅上涨的局面。建议手中留有库存的农户及粮商关注当地面粉厂动态,在9月选择合适时机出货。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小麦;价格;收购

小麦收购价格上涨明显 分析师:九月是出售佳期

随着小麦收获期的全面结束,夏粮收购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今年夏收,主产区新小麦收购市场在经历上市初期短暂“冲动”之后,6月下旬以来,各市场主体的购销行为逐步趋于理性,整体向稳的小麦价格已运行1个半月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