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早熟苹果抢鲜上市 个儿大味甜却无人问津

2017-08-21 15: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纪翔 山西运城台王璐 郭鑫 吴京师 实习记者张诗函)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秋月果实满枝头,瓜果飘香的季节又到了。在陕西、山西等地,漫山遍野的嘎啦苹果,染红了山坡。

  然而,虽然多地的早熟苹果迎来丰产,却面临无人购买的尴尬境地,难以实现丰收。今年的苹果市场为何一蹶不振?未来苹果价格能否有所起色?

  眼下,正是早熟苹果成熟上市的时节。往年的这个时候,山西永济张营镇常里村到处都是客商扎堆收购的场景。但今年村里却一改往年的热闹景象,出奇地平静。村民李国萍家今年收获的苹果质量不错,可是谈到行情,她却高兴不起来。

  李国萍:你看这苹果这么红,果个也挺大的,产量还是差不多,好着呢,就是这行情不好。没法儿,市面上价格不行。村主任把冷库打开,我们把苹果放到冷库里,为我们解决了很大的后顾之忧,不然果子放到地里没法弄。

  据了解,目前上市的苹果品种主要是“嘎啦”和“美八”。今年8月上旬上市的嘎啦货源,受到高温及干旱的影响,整体质量并不是十分理想,价格与去年持平。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黄晓甜介绍说,虽然近几天零星上市的陕北嘎啦质量较好,价格也比去年偏高两成左右,但仍难以撼动苹果市场整体低迷的行情。

  黄晓甜:目前嘎啦的销量不算很大,价格也不高。从苹果的供应上说,目前供应是比价充足的,并不存在缺货的问题。从价格方面来讲,现在山东富士80#以上一二级前期货的出库价格在2.5-3.0元/斤,较7月份价格下滑0.5元/斤左右。以上种种都可以看出现在苹果的整个行情依然不算理想。

  山西永济常里村副主任李民介绍说,面对这种市场现状,村里合作社将冷库打开供果农存贮,果农只需支付冷库电费。另外,由于天气原因,今年有些苹果在成熟之际掉落。村里还积极联系了果汁厂客商,将落果及时售出。

  李民:今年这苹果成熟后,根本卖不上价钱,农民一年的收入全靠这了。我们合作社作为果农的服务平台,不能让果农的收入就这样。除了着色好、品质特别好的苹果放冷库之外,我们也积极联系了果汁厂,将农民的次果也顺利出售,让果农损失降到最低。下一步,我们合作社将不断完善苹果整体链条,真正把咱苹果做大做强,成为果农致富的保障。

  据了解,现在市场上水果品种多,价格也都不是很高,其他水果对苹果的销售影响比较大。黄晓甜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苹果价格将平稳运行,不会出现过大波动。

  黄晓甜:就8-9月苹果的行情来看,预计随着气温下降以及学校开学,苹果的销量将有缓慢的回升。但从供应面来讲,9月初山东“红将军”及陕西的“玉华早富”将陆续上市,加之山东库存“富士”持续有货,因此供应预计不会吃紧。与此同时,猕猴桃、葡萄、冬枣这些水果也将接连上市,因此整体预计近期苹果的价格很难出现大幅的上涨,整体仍将以稳定运行,优质优价为主。

  近期产区高温已经少见,但北方降水较多,这对苹果的上色将产生一定影响。对此,黄晓甜建议苹果种植户,把握脱袋时机,不要盲目入库,对于已经入库的,尽快寻找销路。

  黄晓甜:对于马上要脱袋的红将军、早熟富士这些货源,建议果农注意把握脱袋时机。目前上市的苹果品种均为中熟品种,多数的可存储性并不强,且基于后期涨价空间较小的预期,建议果农不要盲目入库。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苹果;价格

早熟苹果抢鲜上市 个儿大味甜却无人问津

秋月果实满枝头,瓜果飘香的季节又到了。在陕西、山西等地,漫山遍野的嘎啦苹果,染红了山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