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启动 中药材市场迎来发展春天

2017-09-09 1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务院扶贫办正式启动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通过引导百家药企在贫困地区建基地,带动农业转型升级。这项行动充分展现出中药材种植在脱贫攻坚中的地位。

  走进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水塘镇邦迈村,成片的核桃林里,一颗颗优质的“滇重楼”涨势喜人,顶端已经结出硕果,村民王开应正在细心地查看着“滇重楼”籽的涨势情况,为9月中旬的收获做最后的准备。

  “滇重楼”是一种清热解毒,治疗跌打损伤的名贵中药材。由于种植量少,所以在市场卖的价格也很高。去年,村民王开应就获得了6万块钱的收入,而且今年的收益也不用愁,因为早就有外地的老板预定了他的药材。

  王开应:现在已经全被建兴的老板预定了,每市斤400块,大概产量会有一百四五十斤。我去年卖了十三四个平米的面积,卖了六万多块。

  王开英所在的麦邦村位于山区深处,以前,这里除了风景好以外什么都没有,是个实打实的贫困村。为了帮助村民尽快脱贫,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鼓励老百姓种植中药材。

  在山西省平顺县龙溪镇秦光村,村民陆万付正在房子里倒腾着自己的党参和柴胡。去年,这两种中药的价格挺高,他也好好赚了一笔,这笔钱,让一家人本来拮据的日子迎来了好转。

  陆万付:一年种了三亩地,最后卖了8600多块钱,现在帐里还有还能卖4000多块钱,这还只是柴胡,党参还有六七分,能卖上1000块钱。

  陆万付说,他今年还要继续种中药,因为中药材的市场需求量大,前景好,价格也一直很稳定!这样的一番话,也倒出了很多贫困地区热衷引进中药材种植业的原因。中药材天地网市场分析师陈庆告诉记者,从2015年以来,市场上中药材的价格就一直保持总体稳定的态势,今年更是如此。

  陈庆:在2017年,截止到目前,根据我们监控的中药材品种价格整体情况,有四成的品种价格维持稳定,剩下的六成中,涨价和跌价品种数量相差不大,其中涨价品种的数量略多于跌价品种;在销售情况上,市场整体销量呈现上升。

  价格稳定,销量上升,这样的市场走势,无疑是给广大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也难怪会有那么多人把脱贫致富的希望放在中药产业上。那么,我国的中药材市场为什么会持续保持稳定呢?对于这个问题,分析师陈庆坦言,这背后除了市场的运行规律和自我调整,也绝对少不了政策的支持。

  陈庆:在2017年,《中医药法》及一系列政策的制定实施使中药材市场有了良好背景环境。一方面是2016年中药材市场高速向上的行情,需要向下调整进行市场风险的释放;另一方面是在上半年休息和节假日多,市场修养氛围重,截止目前还未到今年中药材市场的旺季。

  今年9月,我国正式启动了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通过引导百家药企在贫困地区建基地,带动农业专项升级。这样的决定,又为中药材市场铺就了一条的康庄大路。中药材天地网市场分析师陈庆表示,未来,随着相关政策法规的不断深入、市场监管的不断完善,中药材市场运行的稳定性还将不断加强。所以,贫困地区发展中药材产业,确实是一个有前景的选择。

  陈庆:中药材产业扶贫利于中药材道地环境的培育和发展,也利于相关地区绿色生态经济的发展。随着我国健康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医药”一带一路”的不断建设,中药材的市场需求特别是优质中药材的需求将会稳步上升,中药材产业拥有良好而广泛的市场前景。

  不过,分析师也提醒广大种植户,虽然在政策的支持下,中药材产业有了更多的保障。但是,产业毕竟还是产业,产品毕竟还是产品,他们仍然会因为市场规律而有所波动。种植户仍然要多关注市场动态,对阶段性的价格震荡有所准备。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中药材;扶贫;滇重楼

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启动 中药材市场迎来发展春天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务院扶贫办正式启动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通过引导百家药企在贫困地区建基地,带动农业转型升级。这项行动充分展现出中药材种植在脱贫攻坚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