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又是一年秋收时|中国“花生之乡”进入收获期

2017-10-05 15: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眼看着就是深秋了,各地的庄稼又迎来了收获季。田野里,满地金黄,瓜果飘香。“十一”小长假,去农村转转,享受秋高气爽,感受金色的丰收景象,也不失一种惬意的选择。

  “中国花生之乡”、全国最大的优质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已陆续进入春季花生收获期。在莒南县大店镇四角岭村的德程家庭农场,几台花生联合收获机正摆放整齐准备收获近百亩花生。县里的农机推广技术人员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农机手调试花生联合收获机。

  农技专家丁付杰:前期,刚开始的时候,每块地得下去拔拔看看,如果咱人工拔的时候它掉花生,那么机械收的时候它就掉,如果人工拔不掉,那么机械收就绝对不会掉。

  莒南县花生办主任杨佃卿说认真调试机器,不仅因为机器设置问题,还因为花生根系密度大。农场培育花生品种叫“丰花一号”,因为播种技术特殊,亩产量可达600公斤。

  杨佃卿:这个花生是采用花生单粒精播高产技术,一是单株的密度大,再一个单株结果比较多还有就是饱满度比较好。

  作为“中国花生之乡”,莒南县的花生年产量达15万吨左右,单产、加工、出口和贸易量在全国县级单位中均名列第一。

  杨佃卿:花生种植面积40万亩,目前已经收获20%左右,从收获的情况看今年花生没有明显的病害,产量还可以,一般一亩地达到350斤产量是没有问题。

  随着花生种植面积的扩大,花生生产的机械化应用程度也逐年提高。目前,莒南县有各类花生机械2000多台套,机械收获率达80%以上。在花生收获期,农业技术人员表示收获后及时晾晒是关键。

  农技人员:收获的时候及时晾晒,以防止变霉烂,霉烂以后产生黄曲霉毒素,这是花生上最主要的一种毒害,对人体伤害比较大,是一种致癌物。花生不到成熟时适当晚收一点,秋高气爽有利于花生子粒的行成,晚收一天产量能增加不少。

  分析师段连伟告诉记者,由于今年花生整体产量可能增加,因此,等到花生上市的高峰期,其价格可能会出现回落。

  分析师段连伟:上市之初,花生量少,并且需求开始好转,价格或相对高位运行,随着8月下旬至九月上旬,各地花生进入上市高峰期,价格将开始回落。加之今年河北、东北等地面积有增加情况,如无特殊天气,产量增产或成定局,卓创认为今年花生价格涨价范围或处在相对窄幅的区间内,后期或有回落的风险。

  明年春节前后是花生价格最好的出售时节,因此,一些有储存条件的种植户可以考虑到时再出售自己的花生。

  分析师段连伟:对于种植户来说,近期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花生已经不方便存储,建议及时出售。新花生上市后,建议新花生要及时晾晒保存。如果有存储条件的种植户可以留存一部分高质量的花生在春节前后伺机出售。

  随着玉米面积调减,花生成为玉米种植面积缩减后部分农民的首选。花生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和经济作物。在我国油料生产中,花生种植面积仅次于油菜居第二位,而单产和总产居第一位,分析师徐春晖:

  徐春晖:多年以来,从种植效益来看,相比玉米、大豆、芝麻等秋季作物,种植花生的经济效益还是相对高的,这从近年来国内花生市场价格走势就可见一斑。我国花生50%-60%用于榨油,而我国是个严重“缺油”的国家,食用植物油的自给率不足35%,需要大量进口以满足市场需求。

  在油菜、大豆、花生等油料作物中,花生产油率最高,一亩花生的产油量相当于2亩油菜、4亩大豆的产油量,徐春晖建议花生种植户要重点要培育高油品种,特别是要培育富含油酸的高油品种。

  徐春晖: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玉米种植面积将逐步缩减,花生将成为许多农民替代玉米的重要选择,其实近年来,我国的花生种植呈现出逐年增加的一个局面。而近几年来,相比与种植其他农作物,种植花生的农户可以说是普遍尝到了种植花生的甜头。所以,在今后的花生种植中,还是建议农户重点要培育高油品种,特别是要培育富含油酸的高油品种。而未来我国花生整体消费将呈增长的趋势。政策支持谱新篇,技术护航添活力,花生种植模式新,产业发展迈大步。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花生;收获;价格

又是一年秋收时|中国“花生之乡”进入收获期

“中国花生之乡”、全国最大的优质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已陆续进入春季花生收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