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鸡蛋价格变“跳跳蛋” 分析师:顺势出货即可

2017-12-14 13: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火箭蛋”是人们对鸡蛋价格迅速上涨的夸张戏称。2017年第三季度,鸡蛋的价格出现了大幅的上涨,“火箭蛋”的说法一度出现,当时有分析称,至今年春节,鸡蛋的行情不会有着明显的变化,然而11月底,鸡蛋的价格却不停的出现了波动震荡,价格时高时低跳来跳去,有了“跳跳蛋”的说法。鸡蛋的行情怎么了?接下来鸡蛋的行情会是怎样的走势呢?

  2017年上半年,我国鸡蛋产能整体过剩,蛋价跌至近20年来的冰点,鸡蛋成了“惨蛋”,养殖户不得不将蛋鸡提前淘汰出栏。监测显示,在4-5月份,部分地区在产蛋鸡的存栏量减少了20%左右,局部蛋鸡淘汰日龄提前至300天左右。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文萍说,年初的“惨蛋”直接导致了后来“火箭蛋”的出现。

  张文萍:上半年的产能是不断淘汰的,存栏量导致了偏低的供应水平。下半年学校开学了,加上中秋节食品企业集中备货,一系列的利好刺激,让鸡蛋货源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也就造就了三季度的“火箭蛋”。

  张文萍说,三季度“火箭蛋”的出现,是当今“跳跳蛋”出现的一个基础。

  张文萍:因为今年养殖户补栏的鸡苗,在明年4月份才会成为在产蛋鸡主力军的一员,所以之前我们的预测是,鸡蛋价格会维持高位。但是三季度,鸡蛋价格上升的太快了,但是需求却是稳定的,在没有支撑的情况下,高位的鸡蛋价格会出现下跌,但供应偏紧的状态没变,所以就是跌跌涨涨,跳来跳去。

  卓创资讯分析师邹晓东持相同的观点,并且认为,在走货市场基本稳定、销区市场消化正常的情况下,供需双方的博弈会进一步加剧,蛋价频繁的波动调整将是一段时间里的常态。对于养殖户来说,没有必要做过多的操作,正常走货即可。

  邹晓东:基本每天都会看到鸡蛋价格的变化,但整体幅度有限,每次上涨或者下跌的幅度控制在2-3毛/斤之间,多数时期仍然维持震荡的行情。

  再过两个月,就是春节了,节前的备货,对鸡蛋行情是否又是一个利好呢?春节的刺激,会不会使“跳跳蛋”再度变身成为“火箭蛋”呢?分析师邹晓东认为,可能性不大。

  邹晓东:根据我们的监测,多数养殖单位在腊月前后有淘汰老鸡的意向,再加上7-9月份补栏鸡苗数量有限,因此新增产能不大。综合来看,春节之前整体鸡蛋货源或仍维持紧俏的局面。但是,总体来说由于目前蛋价已经处于比较高的价位,而且部分市场内销并不快,因此春节之前蛋价即使还有上涨行情,涨幅也非常有限。

  邹晓东建议经销商,节前还需要理性对待鸡蛋价格的涨跌,顺势出货,维持正常利润即可,过度囤货赌涨意义不大。

  2017年,对于养鸡户来说,从“惨蛋”到“火箭蛋”再到“跳跳蛋”,吃亏的着实不少,有没有什么可以总结的经验,或者一些预判,指导2018年的鸡蛋生产呢?卓创资讯分析师邹晓东:

  邹晓东:当前部分鸡苗企业的订单已排至明年1月份,整体排单较为顺畅,但鸡苗价格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因此明年上半年整体蛋鸡存栏量大幅增加的几率比较小,整体产能或维持正常水平,建议养殖单位在鸡舍、育雏等设备达标的前提下正常补栏,切忌盲目跟风、集中补栏。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鸡蛋价格变“跳跳蛋” 分析师:顺势出货即可

2017年第三季度,鸡蛋的价格出现了大幅的上涨,“火箭蛋”的说法一度出现,当时有分析称,至今年春节,鸡蛋的行情不会有着明显的变化,然而11月底,鸡蛋的价格却不停的出现了波动震荡,价格时高时低跳来跳去,有了“跳跳蛋”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