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蒜“好收不好卖” 分析师:春节价格涨幅有限

2018-01-19 15: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季盈盈 迟嵩)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前两年,因为大蒜价格高涨,一度被冠以“蒜你狠”的名头。而去年下半年,大蒜却一蹶不振,价格也跌入低谷,部分地区出现了滞销的情况。不少蒜农反映,自己的大蒜都堆在院子里卖不出去;一些经销商也直言,现在的大蒜“好收不好卖”。收蒜容易、卖蒜不易,什么原因?春节临近,大蒜市场将会迎来怎样的一波行情?

  黑龙江省肇州县东双井村村民宋明娟一提起自家的大蒜就赞不绝口,蒜瓣又白又脆,无需加工直接嚼着吃也唇齿留香。不过,虽然宋晓娟家的大蒜质量好,但因为产量大,现在面临滞销卖不出去的窘况。

  宋明娟:我家种了一垧半地的蒜,产量一万五六千斤,就是滞销,卖不出去。

  2016年,宋明娟听附近的蒜农说种大蒜效益好,于是去年春天,她也承包了一块地,前后投了三万块钱种蒜。大半年的时间,宋明娟没少操心,天天在地里照看着。去年秋天迎来了大丰收,可让宋明娟没想到的是,上万斤的大蒜却遭遇了滞销。

  宋明娟:有人来问,价格太低,给八毛、九毛、一块,好蒜给一块,便宜的八九毛一斤。

  宋明娟算了一下,按照现在的价格,根本捞不回成本,往外卖,就等于赔钱。

  宋明娟:现在都给一块多钱,去年能卖到四块多一斤。要是有人相中,给一块四五,一块五就卖,保个本得了。

  记者走访河北石家庄、邢台等地的超市、菜市场发现,去年9月底以来,冷库大蒜开卖,价格一路下滑。在石家庄某超市,理货员正在用小推车把一袋袋大蒜运进卖场做促销。超市果蔬区主管介绍说:

  主管:促销是2.99元,面上是4.99元,一是抓售,一是挑拣。持续了有半个月了,半个月之前是5.99元,今年大蒜总体来说便宜,去年都是七八块。

  新年伊始,冷库蒜市场行情奋力上扬,但上涨行情持续不足十天就又见回落。虽然前期低价位短炒货源尚有盈利,但原始存货依旧处于亏损状态。卓创资讯分析师崔晓娜指出,本周产地大蒜价格稳中窄调,意向春节前售货的存货商随行参市,产地一般品质货源供应量较为充足,好品质货源卖家坚持要价。

  崔晓娜:主产地济宁金乡红皮中混级蒜价格参考1.95元/斤左右,周初几日价格平稳,但较上周相比跌0.05-0.10元/斤。

  由于2015-2017年上半年,大蒜价格高位运行,存货商利润丰厚,2017年下半年新蒜上市蒜商参市收货积极性较高。崔晓娜指出,收蒜容易、卖蒜不易,归根结底还是供过于求。

  崔晓娜:产新初期蒜价持续上涨,大部分存货商所收货源价格较高。进入冷库蒜销售阶段,因货源供应量较充足,供过于求矛盾比较突出,库蒜销售价难超越入库时收货成本价,存货商售货基本处于亏损阶段。

  纵观大蒜市场,现在处于货源供应面偏宽松、“涨一周稳两日掉一周”的行情当中。采购商不敢大批量备货,而终端市场需求如果难以集中放量,就难以支撑产地货源价格上涨。

  眼看春节就要来了,大蒜的需求量也会随之增加,那么这能否提振大蒜的市场呢?崔晓娜表示,虽然年关备货即将来临,但大部分存货商计划趁着春节前快行时售货。卓创预计,如果后市产地存货商扎堆售货,那么冷库蒜价格即便上涨幅度也有限。

  崔晓娜:春节临近,国内外市场或将进行适量备货,若备货量增加将提振产地库蒜行情,但因春节前意向售货卖家较多,需求量增加的同时供应量将有同增可能,因此蒜价即便出现上涨,涨幅也有限。

  崔晓娜建议,农户和贸易商都要了解行情变化根本原因,及时调整种植和操作思路。

  崔晓娜:建议农户要了解行情出现变化的根本原因,不能无限扩种或减种,可以采用轮作或几种作物搭配种植的方式。贸易商在进入市场交易时也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多方面了解行情,根据多种因素综合分析,及时调整操作思路,尽量求盈避亏。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大蒜“好收不好卖” 分析师:春节价格涨幅有限

去年下半年,大蒜却一蹶不振,价格也跌入低谷,部分地区出现了滞销的情况。不少蒜农反映,自己的大蒜都堆在院子里卖不出去;一些经销商也直言,现在的大蒜“好收不好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