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节后用工市场招工难 各地招聘会各显神通

2018-02-23 1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刘璐 何源 贵州凯里台张云 杨燕梅)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节过后,各行各业纷纷开工,外来务工人员也纷纷返岗工作。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企业在节后用人的需求量普遍较大,尽管已经有不少务工人员提前返回岗位,但仍有部分行业存在较大的用工缺口。

  大年初七,许多单位企业都已经告别假期恢复工作,市场上许多餐饮个体户、家政公司也开始新一轮的招聘。在贵州凯里市人力资源市场宁波路服务中心,记者采访了一位熊姓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由于是第一天恢复上班,目前还没有太多招聘单位和求职者。但是按照每年的情况来看,用工紧缺的情况依然存在。

  熊主管:人们可能要过了大年后才出来找工作,根据凯里的情况是觉得过了大年后才算过了年。

  按照贵州当地的习俗,过完十五才算正式过完年,所以像家政服务、餐馆小工这样的岗位就要过完十五用工才能正常。一家米粉店的老板娘告诉记者,其实从春节期间开始,各类餐馆已经遇到了人手不够用的情况。许多出来做短工的人都是年前就开始不做了,所以没有办法只能自己亲自上手。

  记者在街上看到一则招聘启事,经询问得知,是店家正月初六张贴出来的,不过还没有求职者上门咨询。

  许多商家在自己的门面上贴着初八或十五后正式营业的通知,一位正在营业的商家告诉记者:“反正这边都是过完十五才算过完年,许多人不出来做工,由于招不到人,所有有些店铺干脆就直接放到十五才营业。”

  而相对于长期工来说,许多企业的招聘情况相对还是比较正常,虽然也存在部分工人流失的情况,但是都有相应的应对措施。

  春节后服务业出现的“用工荒”让很多务工人员觉得有了寻找工作的好时机。在一家中介机构,小杨正准备填写简历。

  小杨:准备来找快递的工作,家就在这里所以提前来找下工作嘛,在家里也是闲着,还不如出来做事赚钱。刚才填表的时候工作人员跟我说可以直接推荐,明天就可以上班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认为,节前和节后的用工荒,其实暴露出很多问题。

  李长安:一方面,说明我国农民工的流动性强的特点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由于户籍制度的分割和城市融入性不够,不少农民工在城市打工都缺乏长久性的打算。再加上近些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的惠农政策,呆在农村老家就业创业也能有较好的收益,这就更加强了在城市就业的不稳定性和摇摆性。事实上,近些年来我国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数量一直在减少,而回乡就业创业的人数明显增加。

  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农民工就业岗位的不稳定问题比较突出。农民工无论是劳动合同的签约率,还是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比例,都呈现一定的下降趋势,这跟出现用工荒也有很大的关系。比如从2009-2016年,外出农民工中没有与雇主或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从57.2%上升到64.9%。在2012-2016年,与雇主或单位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比例分别从17.8%下降到12%。

  为了搭建供需平台,促进有就业创业愿望求职人员特别是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从本月20日开始到3月底在全国开展“2018年春风行动”,今年活动主题是“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增收脱贫”。

  活动通过开设专场招聘、加强服务、培训、维权等方式,将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有用工需求的单位,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尹建堃:

  尹建堃:此次活动实现了传统现场就业招聘活动与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的结合,支持外出就业、就地就近就业与返乡下乡创业多措并举,根据劳动者就业创业需求,提供全方位政策服务帮助。

  据了解,本次春风行动将强化创业服务和培训,落实返乡下乡创业政策;引导农村“两后生”主动参与培训活动,设计有针对性的培训专业和课程,帮助农村劳动力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同时,重点提高农村劳动力的法律意识和权益保护意识。此外,还将聚焦就业扶贫,加强劳务协作,重点指导帮助深度贫困地区,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有序外出务工。

  尹建堃:本次活动还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劳动合同签订和劳动维权咨询等服务。我们希望春风行动可以让想工作而没找到岗位的劳动者尽快找到岗位,让有岗位的劳动者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节后用工市场招工难 各地招聘会各显神通

大年初七,许多单位企业都已经告别假期恢复工作,市场上许多餐饮个体户、家政公司也开始新一轮的招聘。在贵州凯里市人力资源市场宁波路服务中心,记者采访了一位熊姓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由于是第一天恢复上班,目前还没有太多招聘单位和求职者。但是按照每年的情况来看,用工紧缺的情况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