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季海鲜量大味美 五一节前价格不会大涨

2018-04-02 15: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季盈盈 青岛台袁娉 于华)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入春以来,山东青岛海鲜市场受大风和低温等天气影响,出货量与往年相比有所减少。来到4月,天气转好气温回升,终于迎来了小海鲜的丰收,各种海货扎推上岸,其中又以贝类最为丰富,引得市民热闹抢购。

  记者来到山东青岛埠西海鲜批发市场,看到每个海鲜摊位前都是人头攒动,挤满了前来选购海鲜的市民。

  市民孙先生:回去就要蒸着吃,吃这种原汁原味儿的。因为现在海螺都比较新鲜,都比较肥。

  来自河北保定的张先生,这趟是专程来青岛买海鲜的,正准备大包小包的捎回家。

  张先生:因为这边新鲜,我们当地卖的海鲜和这边卖的海鲜,肯定是口味不一样的。我们上次来就带回很多,吃着特别好吃,然后这次来又有机会就带回一些去。

  海鲜摊主崔女士说,虽然春季海鲜量大味美,但还是贝类正当时。

  崔女士:这些贝类都是咱们当地的,海虹、蛤蜊、海蛎子卖得最好,都比去年还肥。

  开春后,随着水温上升,梭鱼开始游到近岸海湾附近。清明之前,因为梭鱼还没有产卵没有进食,所以最为美味。摊主说,价格也比刚入春时实惠了,四斤左右的梭鱼15元1斤,两斤左右的梭鱼13元1斤。

  摊主:现在梭鱼是正肥的时候,过了清明以后,它就开始吃东西了,一吃东西梭鱼就不怎么好吃了。

  随着气温的回升,目前市场走货量较大的产品还是以贝类为主。蛤蜊、海螺、扇贝、鸟贝、海蛎子、海红等等,绝对能让你挑花了眼,也应了那句话:春捕好时光,贝类正当时。水产分析师徐春晖:

  徐春晖:目前市场花蛤每公斤价格在6-8元,带壳牡蛎每公斤价格在10元左右,扇贝的价格一般在7元/公斤,海虹每公斤价格在6元左右,我看了一下,同比各品种的价格还是出现一定的上涨。

  再来关注一下淡水鱼市场,近期市场淡水鱼价格可以说是有升有降。

  徐春晖:草鱼价格继续上涨,而花鲢鱼、鲤鱼价格比较稳定,而鲫鱼价格稳中有降。目前市场活鲤鱼每公斤价格为13-14元,活花鲢鱼价格在16-17元,活鲫鱼价下降至20元左右,而活草鱼每公斤价格为16-17元。

  最后关注一下虾蟹类市场,近期市场虾类价格继续高位运行。

  徐春晖:目前市场30个头左右的南美白对虾每公斤价格在70元左右;受货源偏紧的影响,威海本地活爬虾继续高位稳定在每公斤120-130元。梭子蟹价格更是涨幅惊人。

  分析师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国内淡水鱼市场价格大幅走低的可能性不会太大,部分品种的供应会有所紧张。

  徐春晖:受天气转热,运输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后期部分品种价格还将有小幅上涨的空间。

  据市场经销商介绍,随着海水的升温,海产品生长速度加快,市场上水产品的供应数量增加,后期鲜鱼、爬虾等部分品种价格还将有一定的下降空间。

  对于未来水产品市场价格总体走势,分析师预计,五一节前,市场主要品种价格不会出现太为明显的上涨。

  同时,分析师也提醒养殖户要有风险意识,不要因为某段时间行情好,就盲目扩大养殖面积。

  徐春晖:广大养殖户和市场经销商们要多关注各地水产信息,掌握市场规律,合理调节养殖品种,把握市场行情,及时出售,赢得一定的利润。而面对当下农产品销售多样化的今天,经销商也不妨采用微信、淘宝等方式,进行线上线下、电子商务来扩大自己的销售。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春季海鲜量大味美 五一节前价格不会大涨

入春以来,山东青岛海鲜市场受大风和低温等天气影响,出货量与往年相比有所减少。来到4月,天气转好气温回升,终于迎来了小海鲜的丰收,各种海货扎推上岸,其中又以贝类最为丰富,引得市民热闹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