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蒜薹丰收 不同产区销售情况迥异

2018-05-09 14: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刘瑜颖 山东德州台张婷婷)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五月初,各地迎来了蒜薹的大丰收。面对满地的蒜薹,山东齐河的蒜农们却高兴不起来,因为蒜薹的地头收购价实在是太低了。

  不过形成对比的是,河南、山东金乡、聊城的红帽蒜薹,九成以上已经封库,且价格走高。为什么不同地方的蒜薹价格差这么多?蒜薹行情如何才能好卖?

  五月初,在山东齐河潘店镇徐楼村的地头上,记者正好碰到开着拖拉机赶去卖蒜薹的徐传清。徐传清家里有30亩蒜薹,他告诉记者,为了这30亩地,自己雇了20个人帮忙拔蒜薹,一人一斤给7毛钱,而现在的蒜薹每斤也只能卖7毛钱。

  徐传清:说实话,7毛算好的。我五一回齐河,我们村的蒜薹,4毛钱,都没人收。

  在徐楼村,家家户户种蒜薹,多的四五十亩,少的也有几亩地。即使是7毛钱一斤的价格,来收购蒜薹的客商还是比去年少了不少。很多村民干脆把蒜薹直接扔在了地里。

  徐传清说,去年蒜薹也出现了滞销,但是大蒜价格还不差,平均下来一年赚了8万多。为此,很多村民又扩大了种植面积。现在这个季节,如果不收蒜薹的话,会影响大蒜的生长。所以赔钱,也得把蒜薹抓紧收完。

  蔬菜收购商徐雷波的话,也证实了徐传清的想法。徐雷波说,今年蒜薹滞销最大的一个原因是供过于求。

  徐雷波:就是大家盲目跟风。种植面积太大,收购的少,蒜薹价格一直不高。

  在离的不远的焦庙镇徐坊村,这里的村民也同样焦灼。为何最近几年蒜薹行情如此惨淡?在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斌看来,齐河出现蒜薹难销售的原因,首先由于去年的低迷行情导致蒜农今年提前采摘,质量不好价格不高;其次,是受天气影响较大。

  张斌:一方面受去年价低影响,今年农户预期普遍不高,出现提前收获现象,导致部分蒜薹偏短偏细。更为关键的,四月中下旬,天气反复,气温忽高忽低,加之各产区普遍降雨,导致蒜薹减产,甚至绝收。

  张斌分析,就全国来看,目前各产区蒜薹正值入库,大部分优质货源已经储存起来,准备秋冬季节的销售。虽然山东齐河蒜薹销售不佳,但是河南河南晚熟红帽蒜薹产新至今,人气较旺,关注度高,价格持续上涨。

  张斌:从产新之初的0.5-0.6元/斤,短短10天时间上涨至1.0-1.1元/斤,超出存货商预期。

  目前河南、山东金乡、聊城红帽蒜薹九成以上已经封库,极少量短存货源开始销售。白帽蒜薹方面,山东平度、苍山,江苏射阳,河北永年等产区均在入库,存货商较积极。

  张斌:今年整体入库速度较快,尤其红帽蒜薹,存货商“抢货”,助推价格整体上调。入库成本稍高,存货商后期经营风险增加。

  张斌坦言,部分产区蒜薹滞销大多数是入库剩余的差货,价格确实不高。并且目前正值上市高峰,消费力有所下降,所以近期销量有所减少在所难免。但绝大部分入库的优质好货人气较旺,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甚至超过去年。

  目前红帽蒜薹质量来说,主流收购价格已然偏高,减产支撑各产区人气上涨,集中入库导致有抢货现象,高价不可避免。成本偏高或对后期销售形成压力。而且据了解目前白薹上市货源质量尚可,且减产不明显。入库和后期销售仍需谨慎,建议商家根据自身状况灵活调整入库量,避免盲目投资操作。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蒜薹丰收 不同产区销售情况迥异

五月初,各地迎来了蒜薹的大丰收。面对满地的蒜薹,山东齐河的蒜农们却高兴不起来,因为蒜薹的地头收购价实在是太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