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严禁渔期禁渔期内 养殖海鲜备受追捧

2018-05-14 17: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目前,我国四大海域同步进入休渔期已经有10天有余,除钓具之外的所有作业类型全部实施休渔。可市场上的海鲜并没有断档,除了冰冻海鲜之外,养殖海鲜就成了海鲜市场上的主力军。

  随着休渔期的进行,市场上鲜活的养殖海鲜会逐渐增多,再加上不受休渔期影响的贝类产品大量上市,海鲜价格会保持稳定。业内人士表示,休渔后市场将难觅野生海鲜吗,海鲜种类也大幅减少,养殖和冷藏海鲜将占领市场。

  上午10点,山东青岛西大洋码头还笼罩在海雾中,可是前来进货的大货车络绎不绝,占满了码头上的车位。商贩们等在岸边,焦急的等待渔船回港,满载蛤蜊的渔船一靠岸,码头上立刻热闹了起来。青岛红岛西大洋社区养殖户赵宇昌告诉记者,伏季休渔后,养殖区的海鲜市场就逐渐热闹了起来。

  养殖户赵宇昌:今年红岛蛤蜊的产量比去年是大丰收。今年海水水质好,没有污染,和温度也有关系。产量能比去年增长10%左右。

  养殖户赵宇昌说,今年共捕捞了一万斤蛤蜊。本来大家都有份,可抢蛤蜊的画面几乎天天上演,大家都想多要一点。有的时候来的晚的客户就没货了。据介绍,红岛花蛤占青岛市场的17%左右,除了养殖的蛤蜊,养殖扇贝也进入了收获季。在崂山湾国家级海洋牧场,养殖户们正忙着将一笼一笼的扇贝提上渔船,山东青岛崂山湾国家级海洋牧场养殖户尹淑真:

  尹淑真:现在每亩地200笼,减少数量,质量上去了。因为数量少了以后,扇贝有充足的微生物吃。所以养殖的扇贝个头大,品质上去了。每天大概有一万五六千斤,基本上商贩都预定了。一上岸以后,紧接着就拉走了。基本上到周边市场了。

  从5月1日中午12时起,我国四大海域同步进入休渔期,除钓具之外的所有作业类型全部实施休渔。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伏季休渔制度再次进行了调整,首次提出定制网要和捕捞渔船同时休渔。而作为捕捞渔船的辅助船只,今年原则上也要执行所在海域的最长休渔时间规定。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

  张显良:调整完善,主要考虑进一步保护产卵的亲鱼和幼鱼,也是使捕捞作业方式公平公正,在同一平面上,再就是便于渔政执法。

  据农业农村部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的伏季休渔期间,将有超过100万的渔民,总数近20万艘各类海洋机动捕捞渔船参加休渔,休渔时间规模都堪称世界之最。此外伏季休渔期间,各省份渔政执法部门还将在省际交界海域联合开展执法行动。对于在伏季休渔期间违规出海的渔船,将扣除其全年的柴油补贴。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刘新中:

  刘新中:我们抓住渔船集中停靠在渔港码头的机会,实现海陆联动,容易检查,容易管理。我们强化在码头和渔港现场的管控,效果会更好、更容易。

  随着海鲜养殖技术的日趋成熟,养殖海鲜与野生海鲜的差别越来越小,无论从种类还是数量上,已经基本能够替代食客们对野生海鲜的需求。休渔期间,市民们的餐桌也不会寂寞。山东威海水产品批发市场分析师徐春晖认为,休渔期间,市场冰鲜货源和养殖品供应会相对充足,因此,主要海鲜品种价格也会相应有所稳定。 

  徐春晖:休渔期间,水产品市场通过冻品出库、养殖产品上市等形式,大量养殖的鱼、虾、蟹、贝类等各种海鲜货源会及时补充市场,满足休渔期市场的需求。此外,从国外进口的水产品、远洋捕捞不受禁渔期影响,比如挪威的三文鱼,加拿大的金枪鱼,秘鲁、阿根廷的鱿鱼,也能够大量弥补这段时间的空缺,市场货源供应相对充足,主要品种价格也会相应有所稳定。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最严禁渔期禁渔期内 养殖海鲜备受追捧

目前,我国四大海域同步进入休渔期已经有10天有余,除钓具之外的所有作业类型全部实施休渔。可市场上的海鲜并没有断档,除了冰冻海鲜之外,养殖海鲜就成了海鲜市场上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