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枣行情弱势凸显 分析师:建议分级售卖

2018-09-17 14: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李鑫 山西运广台王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眼下正是大枣大量上市的时间,也是枣农集中售卖鲜枣的时候。根据市场调研,在最近的几个星期里,各地大枣的价格表现平平,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滞销。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对于枣农来说,未来几天大枣会迎来一拨价格上涨吗?是应该抓紧售卖还是需要等一下行情?

  周平龙是山西省稷山县稷峰镇的枣农,种了10多亩的稷山板枣,他说今年板枣丰收了,但是价格却不尽人意。

  周平龙:产量还行,价格不行,前几年10元一斤,今年6元一斤。

  周平龙说,除了价格低,今年板枣卖起来也比较困难。

  周平龙:不好销售,今年差多了,一天卖几斤枣,没人来收,客商少。

  稷山板枣是一个比较知名的品牌,几年前价格一直不错,近年来受到普通枣的冲击,价格一路下滑。

  枣农周平龙的遭遇不是个案,统计数据显示,不论是品牌枣还是普通枣,2018年的行情整体表现都很平淡。卓创资讯分析师贺坦:

  贺坦:眼下临近中秋,大枣的行情有一定的起色,销售量也有一定的增加,但是增加是相对的,现在市场表现非常好的新疆若羌枣,统货价格一斤13块钱左右,比去年的15块钱差很多,其他的枣大部分价格也比往年差,有的小散枣农干脆不卖了。

  贺坦说,今年大枣的行情有几个显著的特点:一是从上市初到现在的上市高峰期,价格波动不大,二是行情不热,中秋节也没有大幅拉升价格,三是普通枣价格很低,品牌枣较往年出现了较大的跌幅。贺坦认为,大枣的供应充足是其中的一大主要因素。

  贺坦:这几年,我国大枣的种植面积连年增长,新疆、陕西、山西、山东等地扩种比较明显,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大枣的产量为424万吨,2012年达到460万吨,2017年猛增到824万吨。此外,今年大枣坐果的关键时期主产区雨水较少,各地大枣出现了丰产的情况,大枣价格上涨失去了支撑。

  大枣只是果品的一种,它的消费也面临着其他果品的竞争,比如在上市初期,有西瓜、哈密瓜参与竞争,上市高峰有葡萄、桂圆、香蕉等果品参与竞争,贺坦说,今年其他果品的丰收也导致了大枣消费的减弱。

  贺坦:西瓜、葡萄等几大水果今年全部丰收,各种水果价格比较便宜,直接影响了大枣的消费量,也导致部分地区出现了大枣滞销的情况,这些都带弱了大枣的行情。

  大枣丰收和大枣替代品的丰收,导致今年大枣的行情弱势,弱势让市场上的炒作行为降温,也维持了大枣行情稳定。因此分析师贺坦建议种植户,如果想在一个月内销售鲜枣,那就越早销售越好,不必期待中秋节带来的小幅上涨行情,如果暂时不卖,一定要有合格的仓库,保护好大枣的品质。

  贺坦:干枣往往做成红枣核桃粉等食品,但这几年红枣加工企业在明显增加,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对枣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建议种植户无论是卖还是储存都要有分级的观念,质量好的枣可以做适当的储存,品级一般的枣还是得越早卖越好,无论采取何种储存方式,大枣在储存中的消耗都是比较大的。

编辑: 孔明

大枣行情弱势凸显 分析师:建议分级售卖

眼下正是大枣大量上市的时间,也是枣农集中售卖鲜枣的时候。根据市场调研,在最近的几个星期里,各地大枣的价格表现平平,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滞销。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对于枣农来说,未来几天大枣会迎来一拨价格上涨吗?是应该抓紧售卖还是需要等一下行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