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玉米价格持续走高 期货行情好于现货市场

2018-09-23 14: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各地的玉米陆续进入成熟收割期。受天气影响,今年玉米大量减产,玉米价格也随之升高。近日东北部分地区玉米开秤价格达到每斤7毛5,和去年同期相比出现明显上涨。

  不仅如此,最近一段时间,临储玉米拍卖也变得火爆,客商买货积极性明显提高,玉米市场行情和期货行情同时看好。有专家预计,后期玉米价格还会继续上涨。

  最近,全国各地的玉米陆续进入成熟收割期。金秋时节,在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这里的玉米种植户即将迎来自己的丰收。今年,这里的玉米长势良好,颗粒饱满,看着自己的收成,当地农民非常开心。

  枣强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孙良忠:玉米的穗儿非常大,也非常整齐,一个穗有600粒,可以增产10%到20%。

  和往年不同,今年这里玉米节水量大大增加,这得益于轮作休耕。孙良忠说,以前,这片地要种两茬作物,种玉米错过了雨季,就得耗费地下水进行灌溉。实行轮作休耕以后,这片地只在雨季种植一茬玉米,用水量大幅下降,不仅保护了当地的种植环境,还为老百姓节省了成本。

  今年,由于天气原因,并不是所有地区的玉米都像枣强县一样长势良好。春季,辽宁阜新遭遇旱情,导致玉米播种、出苗及生长受到较大影响,整体苗青不如往年同期,7月,东北地区出现高位天气,对正处于抽穗期的玉米产生影响。

  除了辽宁阜新以外,今年,东北和内蒙古多地都遭遇干旱少雨季节,玉米产量都出现明显下滑。根据国家粮食局统计,2018年我国玉米总产量2.1亿吨,下降2.9%,然而,正是因为产量减少,今年,玉米的市场价格也出现了明显上涨。

  记者采访了解到,因为今年东北地区玉米减产预期浓厚,市场囤粮心态较强。所以,部分企业收购玉米的时间比较去年有所提前,价格也试探性地给出了高价。9月21日,辽宁省新民地区的潮玉米收购价已经达到每斤0.75元。市场分析师魏丹表示,后期饲料市场和深加工企业对于玉米的需求将继续加强,玉米行情将持续看好:

  魏丹:根据国家粮油信息8月预计,2017到2018年度玉米总消费为2.39亿吨,比上年度增加1744万吨,增幅7.9%。再加上国内生猪价格持续上涨,生猪养殖效益陆续好转,带动养殖户积极补栏,未来,玉米饲用需求将陆续增加。随着近几年利好于企业深加工政策的出台,加上玉米收储后玉米价格的市场化,深加工行业利润大幅提升,导致玉米深加工行业新一轮的产能扩张明显,有助于大量消耗国产玉米库存。

  除了收购新季玉米,市场上主要流通的国家临储玉米也在近期频频出现溢价。玉米贸易商张志刚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贸易商拍储积极性明显高了。一方面是由于玉米深加工需求高增长,饲料需求升温。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在玉米干旱减产的预期下,贸易商看好后市行情。近几周,玉米的拍储都出现了溢价,而销售商也开始纷纷囤货压货。

  张志刚:很多贸易商把粮食积压到后面,怕受到后期干旱影响会缺货,能多卖点钱。我也存了一些,固定的有一两万吨。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临储玉米共成交近6000万吨,而截至2018年8月中旬已经成交了6200多万吨。市场分析师魏丹认为,今年,各地拍卖的临储玉米,会对后期玉米市场行情造成压制影响。

  魏丹:这段时间,玉米期货行情好于现货,业内对其期待也比较高,截至目前,临储玉米拍卖第20周,成交率达到了36%,从国内玉米消费层面来看,拍卖的陈玉米余温留存至新玉米上市前期。尽管新玉米在品质各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现阶段,临储玉米拍卖出库很可能把2018年玉米行情的主角光环上演到底。

  从今年下半年玉米行情走势来看,有专家预计,未来市场,玉米的供应量有所减少,但需求增长仍然明显,因此,远期玉米市场涨势可期。不过,也要看到市场风险,目前,各地玉米正处于新、陈玉米过渡时期,9月中下旬,华北产区新玉米将由南向北批量上市,再加上目前仍约有2500万吨已成交拍卖粮尚未出库。因此,预计9月底至10月份,随着新玉米集中上上市,玉米价格可能会出现季节性回调。各地还要继续重点关注产区天气、新玉米收割上市以及临储玉米拍卖成交情况。

编辑: 孔明

新玉米价格持续走高 期货行情好于现货市场

近日,各地的玉米陆续进入成熟收割期。受天气影响,今年玉米大量减产,玉米价格也随之升高。近日东北部分地区玉米开秤价格达到每斤7毛5,和去年同期相比出现明显上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