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猪价格南北两重天 东北养殖户应适当出栏止损

2018-10-17 11: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生猪价格是农产品市场的风向标,近期,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的价格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部分疫区解禁,猪价稳定回升,而在辽宁等新发现疫情的地区,猪价迅速下跌,养殖户出现亏损。

  统计数据显示,最近3天,全国瘦肉型生猪的出栏均价下跌到了每公斤13.5元,下跌的幅度似乎不大,但是北方很多地区养殖户们有共同的感受:猪价下跌的厉害,而且生猪不好卖。中国生猪预警网分析师冯永辉认为,当前生猪存在着南北价差,而且价差很大,这是全国平均数不能反映部分地区情况的重要原因。

  冯永辉:南北的价差非常大,华北地区、东北地区很多地方的价格是一斤5块多钱,南方一斤在8块钱以上,排名第一的浙江达到一斤10块钱。

  当前全国生猪市场存在着冰火两重天的情况,可分为“欢乐区”、“平常区”、“忧愁区”三大区域。

  “欢乐区”指的是西南地区和华南地区,现在还没有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同时由于国家推行的环保禁养政策,这些区域里有的属于禁养范围,生猪存栏量下降,猪价升高,养猪户们赚到了钱;“平常区”指的是华东,华中,华北,西北地区,这些地区曾经发生过非洲猪瘟疫情,或是临近疫区,国家限制其生猪的调运工作。现在,国家陆续解除了河南省,江苏省,浙江省的生猪禁运,大型屠宰企业陆续加工生产,猪价正在逐渐升温;“忧愁区”指的是东北地区,因为非洲猪瘟疫情等多种原因,猪价迅速下跌,掉到成本线之下。

  冯永辉:非洲猪瘟导致活猪跨省运输受到很大影响,最近两天辽宁、天津又新增了非洲猪瘟案例,这里本身就是产区,导致更多的活猪外运受到影响,这也是价格又出现回落的原因。仔猪的价格也受到了较大影响,北方很多地区15公斤的小猪现在已经卖到300块钱左右,很难维持成本了,甚至出现几十块钱的亏损。

  冯永辉认为,“欢乐区”、“平常区”的生猪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将继续维持较高的利润空间,但东北猪价却暂时缺少反弹的支撑因素,养殖户面临的压力还要更久。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莉莉持有相同的观点,甚至认为东北地区生猪价格反弹的时间要等到明年4月份以后。

  张莉莉:除了非洲猪瘟,今年4月份东北地区的补栏积极性非常高,而且成活率高,眼下正好是那些补栏的猪出栏的时候,在供求关系上来讲出现了集中供应的情况,需要市场耗费时间进行消化。所以,东北地区生猪价格反弹面临的压力较大。

  生猪的消耗能力很大,饲料成本是最大的成本之一,卓创资讯分析师张莉莉说,根据监测,目前玉米价格变化不是特别大,但是豆粕价格出现了上涨,对于东北地区的养殖户来说,要尽早卖猪,不必等待反弹的行情。

  张莉莉:现在豆粕价格已经接近一公斤3.8元,其余的饲料也有涨价的趋势,建议养殖户尽早出栏,不要因为价格低选择等待,适当止损。

编辑: 孔明

生猪价格南北两重天 东北养殖户应适当出栏止损

生猪价格是农产品市场的风向标,近期,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的价格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部分疫区解禁,猪价稳定回升,而在辽宁等新发现疫情的地区,猪价迅速下跌,养殖户出现亏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