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玉米生产者补贴大幅下降 后期种植面积或减少

2018-11-14 11: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黑龙江省2018年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资金发放工作正式启动。2018年黑龙江省大豆补贴每亩320元,但玉米每亩补贴只有25元,二者相差巨大。今年,玉米生产者补贴虽然大幅下降,但是市场价格却大幅攀升。有业内人士认为,政策改变的出发点是出于产业结构调整的考虑,玉米生产者补贴的减少可能会影响后期玉米种植面积,进而促使玉米价格继续攀升。

  近些年,我国玉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开始显现,玉米种植面积明显下降。然而,从黑龙江地区的情况来看,种植玉米的收益始终要比种植大豆高。由于种植玉米更加划算,目前,仍然有很多农民选择玉米种植,这对于玉米结构调整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因此,通过此次补贴调节,以前种植玉米的农民可能会做出新的选择。除了对于补贴政策调整的疑问,很多种植户还担心补贴下降后会不会亏本。对于这种疑惑,分析师孙禹又算了一笔账,他表示,只要亩产量达到1500斤以上,按照新出的玉米补贴标准,种植户的收益还是能够得到保障的。

  孙禹:不考虑补贴,玉米的收益是高于大豆的。如果种植户玉米的产量能够达到每亩1500斤以上,总收益还是会高于大豆。

  那么,此次玉米生产者补贴的调整,会不会给现货市场带来波动呢?对于这个问题,分析师孙禹表示,目前,补贴减少还没有给市场上的玉米价格带来影响。从11月7日到现在,玉米价格仍然处于持续上涨中,但其中原因主要还是和种植户的惜售心理有关。

  孙禹:近几天玉米价格还在上涨,不只东北地区,全国都在涨。玉米价格上涨的大部分原因是农户惜售。这个可以理解,亩产没有达到一定水平,产量较少,如果价格卖得低,收益就更不好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夏季,东北多地遭遇高温天气,这使得玉米脱粒受到影响。因此,今年黑龙江等地的玉米收割进度相较于往年推后一些,产量也少了很多。由于产量变少导致供不应求,不管销售商还是加工企业,大家对玉米的后市都十分看好,甚至出现了抢粮的心态。另外,分析师孙禹告诉记者,目前,临储玉米还剩很多没有出库,这也拖慢了近期玉米上量的速度,导致价格出现上涨。

  孙禹:现在临储还有将近3000万到4000万吨玉米没有完成出库。临储玉米收购是委托各个粮库进行的,但现在很多库存企业不愿意快速完成出库,因为可以获得存储费用,所以出库的节奏被压慢了。在需求迫切,供应速度又偏慢的情况下,价格上涨得到支撑。

  下游需求的扩张,加上市场的供货短缺,玉米市场供需双方的博弈愈发明显,在黑龙江玉米生产者补贴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未来,这种博弈会更加紧张。分析师孙禹表示,明年,大豆的种植面积一定会增加,而玉米的种植面积一定会减少,这是不争的事实。面对这种情形,后期玉米的市场价格肯定还会迎来上涨。

  孙禹:现在的势头由原来供大于求转变成供不应求了,我们很看好后市玉米价格。玉米的补贴减少,农民种植面积也会减,市场比较关心玉米供应会不会存在问题。后期大豆种植面积肯定增加,玉米种植面积一定会减少。

编辑: 孔明

玉米生产者补贴大幅下降 后期种植面积或减少

日前,黑龙江省2018年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资金发放工作正式启动。2018年黑龙江省大豆补贴每亩320元,但玉米每亩补贴只有25元,二者相差巨大。今年,玉米生产者补贴虽然大幅下降,但是市场价格却大幅攀升。有业内人士认为,政策改变的出发点是出于产业结构调整的考虑,玉米生产者补贴的减少可能会影响后期玉米种植面积,进而促使玉米价格继续攀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