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临近服务行业又现用工荒 外卖业万元月薪招兵买马

2019-01-26 13: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临近春节,人们陆续回家过年,家政、快递、外卖等服务行业迎来用工紧张局面。

  一边是市场的高需求,一边是服务行业的一员难求,服务市场价格也随之“升温”。

  记者来到浙江绍兴城区观音弄的一家家政服务中心,负责人傅文革正在接听电话。他告诉记者,这几天陆陆续续有打电话过来预定和咨询的市民,过了这周,想要预定春节短期保姆就很困难了。

  傅文革:早在一星期之前,大概有7、8家预定,形式都不一样,一般以做家务、照顾老人、带小孩的居多。预约的是10天,最长的是15天,最短的是5到7天。都要短期保姆,而且给他们加班费,300块钱一天,做10天,今年跟去年相比大概涨价5%左右。

  春节前用工紧张的气氛越来越明显,内蒙古扎兰屯市民宋晓辉最近一段时间可是相当着急。

  宋晓辉:我想找一个春节期间短期保姆,帮我收拾收拾家务,做做饭。但是我找了五六天也找不到。

  像宋晓辉这样急于找“短期保姆”的人还真不在少数。“短期保姆”的雇佣时间平均在15天左右。主要是应对家人外出旅游人时,照顾不方便出行的老人;亲朋好友到家里做客时负责做饭、收拾屋子等。

  帜国家政服务中心业务员李淑华:现在家政用户春节期间短期的需求量非常大,而服务人员能打短期的又非常少。已经有很多用户在一个月之前预订了这样的服务人员,但我们现在还很难找到。

  家政保洁行业人手普遍忙不过来,服务价格也水涨船高。

  贵州省遵义市利善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维:春节期间有些人辞职了,因为现在用工平台很多,员工对工资待遇要求也比较高。我们一般都是月结制,人均工资2000左右,有些年轻力壮做的多的,开3000元的都有,需求量是很大的,而且竞争十分激烈。

  尽管春节期间保姆的价格会高些,工作时间也不算长,可顾主要想找到技能全面、态度好的“短期保姆”还是不容易。

  保姆张大姐::不是不想去做,在外打工,一年到头谁不愿意回家过个团圆年呢?出来一年了,回家见见老人孩子,过个团圆年。

  为应对春节前“火爆”的市场需求,在陕西渭南韩城市,很多家政公司提前做好准备,家政公司负责人史爱茹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提前两个月从外地招人,为春节市场做好准备。

  史爱茹:我们提前两个多月招人、培训、上岗、实操,春节前一周是最忙的时候,建议大家“错峰扫尘”,提前预约家政服务。

  而在快递行业,各大电商平台推出的年货节活动已经开始,一些骑手陆续返乡,快递业也出现了用工荒现象。一些小公司即使抛出高薪也聘不到人,有些生意火爆的小老板因为临时招不到人只能亲自上阵。

  韵达快递遵义总公司经理丁建成:这一个礼拜是年货节,也算是高峰期,跟双十二差不多,这段时间的货量还是很大的。快递员有些春节回家过年,再有些天冷了辞职的情况也特别多,对我们派送这一块业务带来很大的困难,包括有些网点的负责人也亲力亲为的去送快递,这一段时间我们快递行业确实是招人难。

  找一份高薪、有发展空间的工作,已经日渐成为很多务工者的普遍想法。大多数人都想通过个人的努力,改变自己未来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务工者们。辽宁省东港市驻乡镇网点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最近这段时间,每位快递员的工作量都翻了几番,个别运单会加收一定比例的春节服务费。

  快递公司负责人:现在临近过年了,业务量确实是有所增长,以前一天才几百个件,现在一天已经可以达到1000个件了。针对生鲜类的快件,比如草莓,因为这边是草莓主产地,我们要优先中转,保证草莓的新鲜度。到春节期间,我们也是正常运转,但会有一大部分人需要串休,每天我们也会有快件到,我们业务员也可以开车给他送过去;往外寄运快递,我们会加收十块钱的“春节服务费”,只从初一开始到初五。

  随着消费结构的变化和外卖迅速席卷市场,外卖已经成为餐饮行业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随着爆增的订单和越来越多人对外卖送餐的依赖,使得骑手成为春节用工紧张的新成员。

  美团外卖派送员张大山告诉记者:忙!大概一天几十单,春节我们有补贴的,一天100块钱,过春节一个月工资大概在10000元左右,好多同事都回家过春节,离职了。  

  

编辑: 方婧

春节临近服务行业又现用工荒 外卖业万元月薪招兵买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