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玉米价格回暖 分析师预期未来仍将上涨

2019-04-26 13: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目前库存玉米行情较好,提振了种植户的信心。同时,由于大豆今年的补贴力度大于玉米,很多种植户就选择了种大豆,玉米的种植面积预计会缩水。
  1—4月,玉米的价格出现了一定的下跌,进入4月后,玉米的价格回暖,近期更是出现了持续性的小幅上涨。银河期货分析师孙禹认为,近期玉米价格反弹主要有2个方面的原因。
  孙禹:总体来看,玉米的价格处于一个反弹的过程中,主要有两个因素。第一,农民手里剩余的玉米不多,市场上的粮源比较稀缺,主要的玉米供应集中在供应商手中,所以接下来价格上涨的动力更强一些。第二,现在春耕逐步开始,由于大豆的补贴额度远超过玉米,所以今年会有不少农民将玉米种植改成大豆。黑龙江是玉米种植大省,今年的玉米播种面积一定是减少的。面积减少的预期,加上现在市场余粮紧缺,导致价格上涨。
  孙禹认为,每年的4、5月份,是市场上玉米现货最紧缺的时候。一方面,农民手中留存的玉米不多;另一方面,贸易商手中的玉米因为保管成本的增加,不盈利不会出手,加上饲料、玉米深加工企业的需求总体稳定,玉米的供应容易出现缺口,价格出现上涨也在情理之中。
  华北地区即将开启玉米的栽培,对于普通种植户来说,眼下玉米价格的上涨能不能延续,今年种植玉米划不划算呢?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栋认为,单从种植面积上看,2019年玉米的种植面积是下降的,这对玉米种植户来说是一个利好。
  刘栋:从国家的角度来讲,对玉米和大豆的态度应该说不太一样。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国家提出要稳定玉米的种植面积,对大豆的态度却是积极的,要求鼓励引导农户更愿意种植大豆,大豆的补贴也明显高于玉米的补贴。从现在调研的情况来看,大豆的种植面积有一个明显的增加,导致玉米的种植面积有一个小幅的下滑,产量上变少了,反而有利于玉米价格的提升。
  刘栋说,尤其是在东北地区,一年一季,种植户面临着种玉米还是种大豆的选择,现在来看,很多人也将选择投向了大豆。
  刘栋:从整体供需来看,玉米供应减少了,导致总体需求有缺口,所以预估玉米会呈现一个震荡上涨的趋势。
  银河期货分析师孙禹也认为,今年种植玉米的收益,比2018年的收益高是大概率的事儿,至于收益能高多少,可以有个大概的预估,预估的方式就是关注5月中下旬的临储玉米拍卖。
  孙禹:玉米日后的价格走势还要根据相应政策,大众现在普遍关注是临储的玉米拍卖何时开始,市场预期是5月中下旬。因为市场上余粮少,预期主要靠后期拍卖来供应,所以拍卖政策的变化对市场的影响会很大,包括拍卖的时间和拍卖的底价。市场预期,今年拍卖的底价比去年要上涨,至于涨多少不太一致。
  孙禹说,为了获得粮源,贸易商肯定会提高价格来竞价,同时竞价还要考虑饲料加工企业的承受力度,因此临储拍卖价一般反应了当时市场给玉米的顶价,这个顶价基本也是全年玉米的顶价。参考这个价格然后每斤下浮几毛钱,一般就是新玉米的上市价。
编辑: 朱敬一

玉米价格回暖 分析师预期未来仍将上涨

1—4月,玉米的价格出现了一定的下跌,进入4月后,玉米的价格回暖,近期更是出现了持续性的小幅上涨。银河期货分析师孙禹认为,近期玉米价格反弹主要有2个方面的原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