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受产量降低影响 生姜价格将小幅震荡上涨

2019-04-27 11: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内蒙古扎兰屯台胡彬彬 贵州遵义台税兵)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期,市场上的生姜价格持续小幅度的震荡,但整体呈现稳定态势。记者采访了解到,受前期生姜主产区不利气象因素影响,今年生姜上市量相比往年略有减少,一段时间之内生姜的价格还会继续维持小幅震荡的态势,对种植户来说,种植利润能够得到保障。
  记者近期走访贵州遵义部分农贸市场了解到,近段时间,遵义生姜的市场价在7元左右,与年初相比,价格上涨了1元左右,涨价的幅度不高。
  摊主张女士告诉记者,从今年2月份以来,生姜的价格有所上涨。
  张女士:这段时间生姜价格要比原来高一点,原来是56元每斤,现在是7~8元每斤。
  蔬菜经营户王女士介绍,由于生姜产地受到天气影响,当地又仅有少数人种植生姜,导致市场上生姜价格偏高。
  王女士:不管是遵义还是其他县份都在卖外地姜,因为本地的土质问题,农户种的很少,收成不大。
  这段时间,内蒙古扎兰屯市的生姜价格也有所上涨,幅度也不大。
  扎兰屯市金帝超市市场分析员胡珊珊:这段时间,扎兰屯市的生姜价格持续上涨。由原来的平均价格4.5元每斤,涨到5.5元每斤,最高达到了6.5元每斤。
  胡珊珊也提到,生姜货源的减少是价格上涨的一个主要因素。
  胡珊珊:造成这次生姜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是短期因素造成的。一个是市面上的生姜数量相对于去年同期数量较少,批零商很少压货,大多数选择零库存销售方式;另一个是周边地区大型批发市场的生姜价格上涨。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帅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生姜多是去年年底种植的,受到当时的不利气象因素影响,产量有所降低。
  刘帅:2018年的天气不太好,影响去年10月份新姜的上货量,导致现在卖的生姜总量减少。
  不过,从产区的情况来看,刘帅表示,生姜行情还是稳定的,价格持续小幅度震荡。
  刘帅:近期,生姜行情比较平稳,每斤在0.1元左右的幅度上下震荡。从主产区情况来看,以山东昌邑市场为例,市场上的水洗货源主流均价为2.7元每斤,上下浮动0.1元左右。在山东安丘,带泥货源或者偏上的货源,每斤价格始终在1.4元到1.8元之间,整体行情是比较稳定的。
  未来一段时间,刘帅认为,影响生姜的因素有可能是收购商的收购意愿。
  刘帅:短期来看,生姜价格依然是一个小幅震荡的过程,但是同时需要关注资金的影响。因为近期储存商关注力度在增强,如果储存商采购增加,资金人气明显提升,生姜价格可能会走高。如果储存商采购力度没有增加,近期价格仍然会呈现一个小幅震荡。
  而在生姜主产区山东,种植生姜利润还比较可观。
  刘帅:对农户来讲,尤其是山东主产区,利润还是不错的。生姜成本约为0.80.9元每斤,一斤盈利0.60.7元是非常正常的。一般的生姜,农户能卖到1.51.6元每斤,好一些的生姜价格能达到2元每斤。
  另外,记者了解到,生姜主产区山东自2019年起,将生姜纳入蔬菜目标价格保险保费补贴范围。生姜保险金额4500元/亩、保险费率7%、保险费315元/亩。种植户可以到相关部门了解具体信息。
编辑: 朱敬一

受产量降低影响 生姜价格将小幅震荡上涨

近期,市场上的生姜价格持续小幅度的震荡,但整体呈现稳定态势。记者采访了解到,受前期生姜主产区不利气象因素影响,今年生姜上市量相比往年略有减少,一段时间之内生姜的价格还会继续维持小幅震荡的态势,对种植户来说,种植利润能够得到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