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蔗产区连遭干旱 糖料市场暂时“按兵不动”

2019-05-22 14: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纪翔)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有关数据监测显示,4月以来,云南全省有八成地区最高气温突破30℃,累计出现高温35℃以上三百多次,为常年同期的3倍多,创历史新纪录。

  云南是甘蔗主产区,也是全国第二大产糖地区,年度糖产量平均都在200万吨以上,其中,2017/18年度为207万吨,2018/19年度预计达到210万吨左右。甘蔗主产区遭遇持续干旱,会对糖料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后期糖价会否显著上涨?

  近来持续的旱情对甘蔗等农作物的生长造成较大影响。相关部门数据统计,截至5月上旬,云南农作物干旱受灾面积达到211.46万亩,成灾43.56万亩,绝收2.17万亩。目前,全国食糖主产区仅剩云南地区尚未收榨,月底前将全部收榨。卓创资讯分析师孙悦表示,春旱对甘蔗种植和收获带来多重影响。

  孙悦:近年来,冬春干旱在云南蔗区已成常态化灾害。冬春季节造成的干旱,涉及甘蔗收获、甘蔗种植两个关键环节,严重旱灾,甘蔗产业首当其冲,不仅影响当年甘蔗产量、产业效益,更影响第二年甘蔗的种植发展,对次年甘蔗产业又带来新的危害。

  最近一两个月,云南长期处于高温少雨天气,甘蔗的种植和出苗都受到一定影响,部分地区甘蔗作物不同程度受灾。前段时间,海南的干旱也导致部分蔗区甘蔗种植不及计划量。虽然此次主产区的旱情可能导致后期糖料产量降低,但从市场运行情况来看,白糖期现货并未有太多波动,市场对云南以及海南的旱情反映较为理性。

  孙悦:从产量上来说,云南和主产区广西相比产量基数较小,海南年产糖量甚至不足20万吨。按照云南210万吨的产糖量计算,如果旱情导致减产30万吨,对整个白糖市场的供应端只是极小的波动变化,进口和国储都可以对此有补充,而且市场普遍预期今年进口量将大幅增加。

  虽然近几年白糖价格接连下跌,但为了保障农民的种植收益,甘蔗以及甜菜收购价下调不多,农民种植收益相对尚可。孙悦表示,从今年甘蔗和甜菜的种植意向来看,2019/20年度国内食糖产量可能与今年相比变化不大,周期规律下的减产周期能否到来还有待进一步明确,另外,旱情影响的传导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孙悦:由于2018/19年度基本收榨,产量已成定数,旱情影响的只能是下榨季的产量。而目前甘蔗还处于生长初期,若后期降雨天气对旱情有缓解,那么造成的甘蔗受灾具体能有多少传导到糖产量的结果上还不得而知。5月份海南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雨天气,天气监测数据显示,5月25日后云南也将迎来降雨天气,蔗区的旱情得到一定缓解。

  长期以来,云南蔗区干旱少雨,冬春干旱在云南蔗区已成常态化灾害,2009年-2013年,云南曾经连续四年遭遇大旱,严重影响了蔗糖产业的发展,每年都给全省蔗糖产业造成了不同经济损失。

  为此,云南省曾出台《甘蔗抗旱技术指导意见》,对云南蔗区的多年干旱进行了科学分析,并提出指导意见。卓创资讯分析师孙悦建议蔗农,可参照《意见》要求,重视打造抗旱生产体系,积极改革甘蔗种植制度。

  孙悦:从技术上大力推广应用抗旱型早熟品种;大力发展秋植和早冬植;同时围绕节水抗旱,坚决实行“三改”:一改甘蔗种前土地翻犁为夏秋翻犁;二改传统的浅耕浅种为深沟板土深种;三改传统的开沟、种植、覆膜三脱节为开沟、种植、覆膜一气呵成,千方百计利用和保持水分,实现旱作甘蔗丰产高效。

编辑: 孔明

甘蔗产区连遭干旱 糖料市场暂时“按兵不动”

有关数据监测显示,4月以来,云南全省有八成地区最高气温突破30℃,累计出现高温35℃以上三百多次,为常年同期的3倍多,创历史新纪录。

关闭